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绿藻“清道夫”助力养殖治污
  • 2018-12-06 10: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李新春 谭俊杰) “从猪舍排出来的水不但没有了异味,还可以洗手、养鱼!”在祁阳县文明铺镇青云村的养殖场里,2500多头猪每天要产生15吨粪尿,养殖大户刘丹引进“绿狐尾藻”,不但可以做成优良的饲料,还能净化猪舍排出的污水,有效节约养殖成本,实现了养殖治污双赢。

祁阳是传统养殖大县,近年来在完成禁养区禽畜退养工作后,积极探索粪污治理新模式,努力实现粪污零污染。刘丹因势利导,牵头成立广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投入200多万元,就近将养殖场传统的粪污池和附近有梯度的几口水塘进行改造,采用湿地模式,引种绿狐尾藻,建起了生态治污系统,每天能处理120立方米的养殖污水。绿狐尾藻如同鱼缸里的清道夫,能够高效去除水中有机物、氨氮、磷酸盐等污染物,增加水中溶氧含量,让废水变清。一亩水面,可以产出20至30吨绿狐尾藻。猪粪污水通过干湿分离、厌氧发酵处理,再通过四到五级绿狐尾藻湿地,短期间内就可以达到国家农用水安全排放标准。

“以前猪圈的猪粪尿臭得熏人,蚊虫乱飞,现在坐在猪圈边喝茶、休闲都没事。”刘丹说,而且绿狐尾藻绿油油的叶子可以做饲料使用,半个月割一次,一亩地一年可以收获10万斤左右,每头猪一年可以节省100至200元饲料费。不采摘喂猪,在湿地里直接养鱼,也省去了打草投喂鱼饲料的环节,每亩经济效益同样可观。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