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美丽乡村湖江村
  • 2019-02-14 10:3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玉成) 湖江村是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端桥铺镇一个自然村,与邻村黄木并村后改合称黄木村,村委会修建在湖江大桥桥头。该村座落在大王岭脚下,位于冷水滩和芦洪市两地中间,距马坪路口和芦洪市仅有10来分钟的车程,交通比较方便。

湖江村有胡姓 、肖姓、雷姓、席姓、伍姓、戚姓等六个姓氏,其中胡姓为最大姓氏。据村民介绍,胡姓的始祖胡人太是江西吉水人,曾跟随朱元璋一起出生入死打天下,后被朝廷任命为驻守在永州戊戌区的千户指挥史,统兵1000余人,系当地最高军事长官,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员。明朝洪武11年(1378年),因害怕朱元璋迫害,胡人太27岁那年脱离军界,解甲归田,来到湖江繁衍生息、开枝散叶,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200多年前,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先民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以黄土、石灰、鸡蛋当粘合剂,在应水河上用巨型石块砌筑成一条长长的挡水坝,让清清的河水灌溉着下游数百亩良田。当地人把这条堤坝取名瓦坝,长约300余米,宽5—6米,高6—8米,坝基最深处有10余米,其气势之雄伟,工程之浩大,令人叹为观止。坚如磐石的瓦坝经过200多年河水冲刷,至今完好无损,仍发挥着蓄水灌溉的作用。

胡姓先民自古有崇尚知识、尊师重教的传统,读书学习蔚然成风。据说,清朝咸丰年间,该村两兄弟同为湘军首领之一席宝田的部下,后官至五级正二品大员和正六品大员,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干部。1881年,胡仁山参加乡试,考取湖南第一名举人。之外,该村先后出了四名知府、五名县令、三十余名太学生。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后,该村出了百余名大学生,数十名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和留学生,可谓栋梁辈出,代代出英贤。记得竹木町乡没有撤销以前,每年考上大中院校的新生在全乡18个村中,湖江村年年高居榜首,很多家庭被誉为书香门第之家。

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导下,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思想越来越进步。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方便村民出入,全村居民和在外工作的乡亲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修路修桥,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值得庆贺的是,横跨应水两岸的湖江大桥于2010年6月10日建成通车,实现了湖江老百姓的百年梦想,为振兴乡村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湖江村地形独特,是块风水宝地,俯看就像一个大墨盒。村子后面那座小山包,酷似一只硕大无比的蝙蝠,活灵活现。该村地势开阔、一马平川,空气清新、水美天蓝,水沟纵横交错,常年川流不息,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十分便利,被誉为鱼米之乡。清澈见底的应水河从村前绕过,见证着湖江村的沧桑变化。徜徉在乡村小路,一眼望去,各式各样的小洋楼像雨后春笋般出现。由此可以看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定非常幸福、非常富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