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 小黑豚“啃”出甜蜜致富路
  • 2019-04-15 10:5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江华特约记者 黄志东 莫家辉) “你的黑豚品质好,我再来订购1000只。”4月12日一大早,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湘瑶黑豚养殖合作社李来日接到了福建省王先生的订购电话。

今年46岁的李来日,是江华县白芒营镇花地湾自然村人。李来日家有四口人,家有4亩田和5亩地,由于缺技术、资金,2014年5月,李来日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来日曾在广东打工10多年,在广东佛山帮老板摸过水螺,收过废品,体会到了打工的艰辛,但一直想自己创业。看到邻村沙井村的李立荣养殖黑豚赚了钱,李来日决定发展黑豚养殖,改变自家的落后面貌。

说干就干。2017年11月,李来日拿出打工的积蓄6万多元,在自家的荒地上建起了占地近300平方米的双层养殖场,引进优质黑豚品种1000只,开始了创业之路。

为提高养殖技术,李来日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养殖培训,同时,边养殖边摸索,慢慢掌握了黑豚养殖技术。“我去年销售黑豚3000多只,收入10多万元,摘掉了贫困帽子。”李来日高兴地说。“大家富了才算富”李来日说。他还把技术无偿传授给4位村民养殖黑豚走上了致富路。

“在李来日的帮助下,我每年出栏黑豚2000多只,收入6万多元。”花地湾村村民62岁莫香冬说。

“黑豚品质好,主要销售到福建、广东东莞等地,产品供不应求。”李来日激动地说。他种了6亩篁竹草,用于喂食黑豚,同时搭配玉米、麦麸等,喂出的黑豚品质好,市场十分受欢迎。

“黑豚鼠是一种黑色的豚鼠--集野味、毛皮、观赏、滋补于一身的珍贵食草动物,且黑豚体型小,肉质鲜美细嫩,营养价值高,可综合利用,市场前景广阔。”李来日说。“黑豚养殖成本低、繁殖快,且抗病力、繁殖力都很强,成长周期短。豚每年每对可以下4、5窝,每窝平均4个,小黑豚长到4个至6个月,体重达1.5斤时,就可以出售了。”

“去年,我流转村里的100亩荒山,种上了脐橙、美国糖橘,三年后,亩收入5000元算,收入可达50万元。”李来日说。

“下一步,我准备扩大黑豚养殖规模,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实现亲帮亲户帮户,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李来日对未来信心十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