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架起“三留人员”方便桥
  • 2019-06-18 08: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许昌胜)“有了这个远程教育站后,村里的‘三留人员’老人、妇女和孩子通过亲情视频,既能看到在外亲人的举动,又能听到声音,就像面对面交流一样,现在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们性格开朗多了。”6月17日,新田县大坪塘镇定家村村支书肖新才笑着爽朗地说。

今年以来,新田县委组织部对全县230个行政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将远教站点打造成留守人员的“亲情站”“健康站”和“学习站”。目前,全县所有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升级改造已全面完成。

联络沟通的“亲情站”

该县230个农村远教站利用自身特点,发挥网络优势,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双亲缺位儿童建立与外出亲人进行亲情沟通的平台,着力帮助他们解除心理孤独感。具体做法是:站点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实际掌握所辖区域每一户留守人员的具体情况,主动索取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络方式,建立外出务工人员QQ群、微信群,帮助留守人员搭建好与外出亲人沟通的桥梁。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家庭,远教站点管理员帮助其学会网络聊天等网上沟通方法;对于没有条件上网的家庭,管理员定期安排留守人员与外出亲人进行网络视频,以解其思念之情。

医疗服务的“健康站”

医疗条件落后是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留守人员限于经济来源与文化水平的制约,缺乏主动寻求更好医疗环境的意识和能力。该县远教站根据留守人员性别和年龄结构召开具有针对性的健康讲座,比如针对老年人开展养生讲座,针对妇女开展卫生计生讲座,开设儿童安全防范类讲座等等。不仅如此,远教站点还根据实际情况与当地卫生院开展合作,定期组织医疗服务队进村义诊,现场问诊,现场解答。并建立站点管理员与医师线上联系渠道,远教与医疗单位携手在线上构建起留守人员健康之家。

教育创业的“学习站”

由于家庭教育缺失、监护人监护水平低下等问题造成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缺失,已成为农村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对此,该县远教站结合农村留守儿童特点,将远教平台上丰富的资源与留守儿童共享,如建立留守儿童教育专题网站,针对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生活等方面设计专题软件,并定期开展活动,播放儿童教育专题片、动画片等,提高留守儿童的综合素养。而对于留守妇女由于知识水平低下导致创收能力不强的问题,远教站则根据本社区实际情况为她们寻找合适的创业商机,并利用远教平台大力开展培训工作,使留守妇女尽可能掌握一门以上的生存技能。

通过远教站建设,该县230个农村远教站从根本上为农村贸守儿童、妇女、老人解决了发展难题,在为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脱贫攻坚和帮扶农村留守人员方面开始发力,实现了自我完美转型升级。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