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发现铁梨木古树群落
  • 2019-06-18 08:4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叔明)近日,新田县三井镇山水湾村砠湾自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该村的后龙山上发现一个铁梨木古树群落,其中最大的一棵据推算有近千年的树龄,需两名成年人方能合抱。

砠湾自然村的后龙山海拔360米左右,山不高但很陡峭,山上怪石峋嶙,千姿百态,植被以灌木、杂竹和藤类植物为主,人迹罕至。在山的上部生长着一个铁梨木古树群落,较大的有数十棵,小的不计其数。最大的一棵深扎在山顶的岩石缝中,树石交错,两者几乎融为一体。该树高约15米,树冠呈圆球形,枝叶繁茂,树干粗壮,直径约一米,需要两名成年人才能合抱。最上面的一根大树杈被雷或者风折断,掉在地上,虽然其外表已经完全干枯,实心部分依然刀劈不进,坚硬无比。

铁梨木又叫愈疮木,因其硬度大而得名,是一种稀有的优良木材,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植物。据村干部胡皓介绍,砠湾立村建于南宋年间,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而据村民代代相传,最大的这棵铁梨木早在开村时便已存在,由此推断该树应该有近千年的树龄。目前,村里已联系林业部门对铁梨木古树群落进行鉴定,并挂牌保护。村里还将整合铁梨木古树群落和古门楼、古民居、古井、古道、古塔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