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绿富美"零陵俄塘村的变迁之路 这个驻村工作队很行!
  • 2019-06-20 08:57
  • 来源: 今日永州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日永州讯(通讯员 柏劲松 罗顺莲)走进零陵区俄塘村,看到的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不断发展壮大的产业,听到的是村民从心底里发出的对驻村工作队辛勤付出的感谢,感触到的是驻村队员和村支两委的干事热情和务实作风。在采访中,我们深深地感觉到俄塘村发生了的巨大变化:原来的软弱涣散村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先进村和脱贫村,村民的幸福指数在稳步上升。在去年省级扶贫攻坚工作危房改造专项考核中,俄塘村满分通过,专项考核位列零陵区第一名,群众满意度为100%。

小龙虾养殖基地

基础条件越变越优

零陵区邮亭圩镇俄塘村由原俄塘村和梅江村合并而成,总面积7.2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3600亩,其中水田2620亩,旱土980亩,山林面积5600亩,水面面积942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78人。2018年3月,市委政法委驻邮亭圩镇俄塘村工作队进村后,深入调查走访,充分听取群众建议,与村支“两委”共同研究驻村帮扶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驻村帮扶三年,我们每年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第一年我们以办好群众企盼、事关民生的十件实事为抓手,确保全村整体脱贫;第二年我们着重抓产业扶贫,以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第三年我们重点抓住乡村振兴契机,把俄塘建设成美丽新农村。”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唐国玉介绍。

俄塘村综合服务平台

后盾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务实为民,在去年多方筹集资金,投入1600多万元,为村民办好了最急需的“十件实事”,即道路整修、断桥重建、泄洪渠道疏淤、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光伏发电、林下经济、山塘维修加固、水坝水沟硬化、安全饮水和生产生活用电。

村民张应佳高兴的说:“过去一到发洪水的季节,晚上都不敢睡,生怕自己的养猪场被淹,现在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俄塘村新建的桥梁

现在,进入俄塘村,可见稳固厚实的简里桥飞架小河两端,彻底解决了两岸百姓的出行大难题。河道两岸加固让洪水不再泛滥,田地不再水淹。四条通组公路共2.5公里已完成硬化,解决了6组不通路的历史……

增收渠道越拓越宽

“我在工作队的扶持下,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去年赚了5万多元,摘除了贫困户的帽子。”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孝梯自豪地告诉我们。

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黄尚锋说:“我们分三个层次发展产业,大产业是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以及茶旅文化产业,中产业是养殖小龙虾和黑山羊、组建扶贫车间,小产业是发动各家各户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水稻和其它种养殖业。”

2019年5月组织村民在扶贫工厂培训情况

在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村里成功引进中交集团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和湖南自然韵农旅文化有限公司。它们以俄塘村为中心,在零陵区流转山林10万余亩,总投资68亿元,其中邮亭圩镇流转山林4.5万亩,发展红壤富硒有机茶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有机茶种植、加工、智慧农业、文化交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现在,第一批投资已到位,土地整理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村里还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小龙虾养殖,所有贫困户加入了该合作社,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接机制。2018年该合作社入股的8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元,预计2019年可分红每户500元。同时,俄塘村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集体经济每年稳定收入5万元。工作队还组织村民和贫困户到邮亭圩镇扶贫工厂培训和就业,并积极与工厂衔接,在俄塘村建设一条生产线,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推动就业群众稳定增收2000元/月。

基层组织越来越强

驻村之初,村干部整体素质不高、战斗力不强、执行力不够,出现了“合村不合心”的情况。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以问题为导向,以责任担当为核心,以选准能人进班子为突破口,大大激发村支两委工作热情。

“我们给村支两委压担子,明确工作目标,实行分工负责,限期完成,用事业将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黄尚锋如是说。

力量弱就增派人员,由邮亭圩镇下派年纪轻、电脑操作熟练、信息把控精准的干部任专职支书。能力差就加强培训,先后6次组织村干部到邮亭圩田园综合体、江永县向光村、祁阳县等地考察学习;聘请专家,每月一次对村干部进行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执行力不强,就设立奖惩机制,建立健全了月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月例会,总结上月工作,特别是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月工作,提升了干部执行力。

对棘手问题的处理,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手把手地教,共同攻坚克难。俄塘村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布置两周时间后,尚有14户没有搬迁到位,在邮亭圩镇排名最后。驻村工作队分组带领村干部逐户做工作,并租用一台车帮助贫困户搬家,对房屋内电没通、灯没装的,联系电工入户安装,对在外地的村民,打通电话,委托在村的亲属搬迁。经过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14户全部搬迁到位。

“现在的村支两委想干事、能干事、会成事。”驻村队员潘志鹏评价,“村民比较信任他们的工作。”

群众生活越过越好

“我十分感谢黄队长的无私奉献,是他帮我解决很多困难,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陈开春激动地对我们说。

陈开春现年57岁,81年5月参加了自卫反击战法卡山战役,立两次三等功。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4人,由于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加之视力残疾,生活十分贫困。结对帮扶人黄尚锋针对他的现状,帮助他鱼塘清淤,去年养殖了几百斤鱼。多次联系区民政局,将他的视力残疾7级改评为6级,提高了待遇。还鼓励他多种水稻致富,且自费购买水稻种子送他,农闲时节则安排他外出打工,通过劳动增加收入。

种粮大户高守国来到村委会反映:“眼看就要春耕了,但通往我田里的灌溉渠还是堵着的,再没有水今年的田就没法种了,你们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呢?”原来,村里灌溉渠年久失修造成堵塞。了解情况后,工作队立即组织村干部一起租用挖机对堵塞的渠道进行清淤,确保了春耕的正常用水。

6月中旬村里发大水,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顶头大雨不顾危险穿着短裤到闸口放闸。村民祝励胜在微信群里发信息:“扶贫队的干部在俄塘村做了许多实事、好事……”

唐国玉告诉我们:“作为后盾单位,我们做到三个自觉:自觉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我们的主责主业,分管领导自觉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自觉将驻村帮扶作为锻炼和提高干部的主战场。”

正因为有坚强务实的后盾单位,有勤奋肯干的驻村干部,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效,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与时俱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