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两个创建”同步推进 “健康祁阳”扬帆起航
  • 2019-09-11 08: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蒋云鹏 通讯员 陈晓明 邓玉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当中国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越走越近,全民健康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道新课题。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如何唤起百姓追求健康的愿望、激发创造健康的动力、维护享有健康的权利、遏制损害健康的危险呢?

祁阳地处湘江中上游,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故乡,县域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辖区22个镇(街道),总人口108万。县城建区面积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城镇化率51%,2018年成为永州市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的县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4.1%,撤县设市指标全部达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优先申报县;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评审,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

一直以来,祁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为保障百姓安康,2018年10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重大决策,将两个创建相融合,打响了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攻坚仗,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高度重视  认真部署

怎样才能创建成功,单靠卫健部门一家是不可能完成的,这样一项社会性的民生大工程,一定要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同时建立有效的创建机制,才能实现两个创建目标,才能切实保障百姓安康。

2月27日,县长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两个创建”工作。

3月7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共祁阳县委常委会2019年第八次会议,成立以县委书记任顾问,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县政府办、卫健系统、教育系统、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相关单位抽调13名工作人员,成立祁阳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由副县长周贞霖任办公室主任,实行独立办公,独立核算,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核。

3月20日,县财政已拨付首批资金100万元,作为两创办工作经费,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3月13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主持召开祁阳县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明确各个部门职责,全面部署创建任务。会后制订下发《祁阳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和《祁阳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手册》,成立祁阳县健康专家委员会,组建创建工作网络。

4月3日,祁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暨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启动大会在祁剧团大会场召开,县委书记、县长及全体在职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各部门及中央省市驻祁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县医疗机构、中小学校、企业及部分村(社区)负责人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各单位现场向县委书记递交创建工作责任状。

4月21日,两创办下发《祁阳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考评奖惩办法》,办法规定:两创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对创建单位开展一次考评。

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县领导多次亲临两创办指导工作。

迅速行动  积极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迅速,积极开展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把指标任务抓细抓实,基层大众参与度极高。

4月26日起,祁阳电视台开设《健康知识讲座》专栏,每月播放专家健康知识讲座20余次,每天早、中、晚黄金时间段播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书》《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动漫宣传片;“村村响”播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内容;中国微祁阳、健康祁阳、祁阳新闻网、手机报等媒介及时开展网上宣传活动。

在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多部门联合的、有媒体报道的健康主题日活动,健康教育课落实到学校、幼儿园各个班级;健康讲师团进入各机关、各学校、各企业、各社区开展健康宣教;祁阳特色小调进入各村、社区演出。两创办印刷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万套,每套8种宣传读本,免费发放到全县各单位和村委会,向广大民众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县建设。

县城建投积极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一条街、标准化健康步道、社区健康小屋和室外大型广告牌,县全民健身中心全面推进社区15分钟健身圈健身和公共体育场地建设,各单位、学校、社区根据各自条件积极建设健康步道、室内健身活动室、室外运动场地和健康自测点。

与此同时,全县掀起城市建公园、社区建花园、小区建游园、单位建庭院、百家建家园的浪潮,做到净化、绿化、亮化、文化、智能化,在居民身边打造休闲健身带,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全民健身 享受生活

全民动员,积极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全县共有大型运动健身协会15家、小型健身团体46家,社区健身团体900余个,如祁阳冬泳协会、晨跑协会、篮球俱乐部、太极协会、自行车俱乐部、梅子户外群、妈妈广场舞、老年大学交谊舞、拳剑队等优秀健身团体。

祁阳县多次组织开展各类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三健”大型主题活动,筹办大型龙舟赛,医疗队进入学校开展口腔疾病普查和窝沟封闭免费治疗,各酒店(食堂)开展“三减”厨艺大赛,各创建单位组织开展膳食知识竞赛。5月份开展了群体性太极表演赛、“急救操”比赛、篮球赛、羽毛球赛、气排球赛、“乐跑”“悦动”、拔河比赛等活动。县政府广场、白竹湖广场、龙山公园、陶铸公园、体育馆、龙山街道办广场、沿江路风光带等公共场地,每天晚上健身人群人山人海,健身活动丰富多彩。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祁阳县筹办大型“中国梦·劳动美”全县职工千人齐做工间操活动。“我很荣幸参加本次千人工间操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为这个新时代努力奋斗!”参与活动的职工陈小玲告诉记者。

创建有力  成效显著

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正确领导下,确保了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高了全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激发了广大群众创造健康的积极性。

全县建成高标准健康步道3条,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文化墙1条,无烟单位全覆盖,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在全县各社区(村)居委会及卫生服务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全覆盖。建设健康社区(村)117个、健康促进机关38个、健康促进企业10家、健康促进学校81所、健康促进医院21家、健康食堂(酒店)10个、健康小屋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6平方米,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0%以上,生活饮用水合格率100%,90.5%单位工间操常态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大于32%。预计今年底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4.6%。

“开展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大事,要高度重视,全力创建;是急事,要聚焦重点,强力推进;是好事,要精心组织,合力攻坚。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对实施‘百姓安康’工程和建设美丽幸福新祁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健康祁阳建设,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是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在祁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大会上向祁阳百姓做出的表态。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社会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两创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扎扎实实,持续推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