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生态石蛙“跳”出致富路
  • 2019-10-18 08:5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陈海涛 杨通 罗超理 刘明政)陈沙长,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大新村村民,他利用家在山区的自然资源优势,生态养殖石蛙,闯出了一条养殖致富的新路子,成为了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日前,记者深入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大新村,探寻新兴特色产业——石蛙养殖在该村逐渐兴起的奥秘。

思富路  勇于自主创业

陈沙长因车祸导致肢体四级残疾,早年在本地做木材索道出租生意。“一次偶然机会,在市场看到有人卖石蛙,便宜的价格30多元一斤,品质好的高达100元一斤,销路很好,我就寻思养殖试试看。”陈沙长说,“比起一般的厂房圈养,我们村里自然资源丰富,更具备了生态养殖石蛙环境条件。”

陈沙长没有盲目愣头干,经过到外地考察、理清思路、咨询养殖大户,并在网上学习石蛙养殖方法与技术。2015年冬天,陈沙长购买200对种蛙,开启了石蛙养殖之路。

陈沙长自家后山就是一个种蛙养殖基地,石蛙养殖槽上用板子遮光。“这个成年石蛙,它属于水陆两栖动物,白天躲在阴凉的地方,晚上出来觅食,我就用这个石棉瓦给它盖着。”陈沙长介绍,周围布置防逃网和遮阳罩,防止蛇鼠进入基地,使石蛙既能保持野性,又能有效的管理石蛙。为保障项目可持续实施,陈沙长在江华县残联的帮助下,先后两次到长沙参加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学习石蛙的养殖技术,降低养殖风险。

“这石蛙就喜欢吃动物,一般吃飞蛾、蚯蚓、黄粉虫,死的东西它都不吃。” 陈沙长向记者介绍,养殖初期都是从外面买黄粉虫喂石蛙,由于成本太高,就开始自己养殖黄粉虫,还在蛙槽上吊起节能灯泡,吸引飞虫,黄粉虫与飞虫的搭配,大幅度节省了食料成本,也为绿色生态食品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谋发展   带动一方百姓

“养殖石蛙对水质要求非常高,我们村环境好,水源优质,这些看似平常的资源就是养殖石蛙的天然优势。”陈沙长说。经过近3年的努力,陈沙长探索出一套成功的养蛙技术。井水的温度是18℃左右,用井水养殖石蛙,不会被冻死。当市场因石蛙冬眠而减少供应时,陈沙长的石蛙就可以卖个好价钱。在他的细心管理下,石蛙的繁殖率达到70%,2018年卖出石蛙900多斤,纯利润10余万元。

看到利润可观,陈沙长又带动村里5户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贷款,一起以入股式的方法投入25万元。“一枝红不是红,万紫千红才是红。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带动隔壁邻舍各个富了,我心里才喜欢。”陈沙长对记者说。

6月的洪灾冲毁了陈沙长的一个养殖基地,损失了600多斤的种蛙和4万多尾的蝌蚪。但陈沙长没有气馁,在县残联的帮扶下向县人社局申请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总投入资金60余万元,扩建一个13000多平米、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又以旅游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及休闲农庄于一体的原生态石蛙养殖基地。

“我们目标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残疾人像陈沙长一样,身残志坚,自行发展产业致富,摆脱生活困境。”江华残联副理事长何亚平说。

如今,陈沙长石蛙养殖场作为新型农业科技项目,以自然资源为基础,依靠科学技术,走出生态养殖循环开发的致富路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