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瑶山深处有“亲家”
  • 2020-01-23 08:2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柏劲松 蔡建武)“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点,林下养殖土鸡让我尝到了甜头,今后还要想扩大规模。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赵贵香一说起家庭养殖就喜笑颜开。

如今,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看到的是宽敞的村道和欣欣向荣的产业,听到的是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激,感受到的是群众增产增收后的喜悦。

市林业局干部职工把瑶乡当家乡,把乡亲当亲人,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诚感动村民,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领导的第一目标:脱贫攻坚

贫困户危房改造好没有?产业发展没有?患病就医没有?贫困户的每一件事,都令市林业局党组一班人牵挂。市林业局将脱贫攻坚当作第一大事和第一民生来对待,选派队员、争取资金、落实项目、发展产业,并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抓细抓实。

5月上旬,江华连降大雨,新庆社区因暴雨多处塌方滑坡,道路阻塞。5月6日,宋振平局长冒着山洪和塌方的危险,辗转6个多小时、徒步10余里山路,来到新庆社区走访贫困户,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宋局长,进出村里的公路这几天连下大雨塌方堵路了,没想到你走这么远来看我。”贫困户郑付坤看到宋振平一身泥和汗,激动地说。

宋振平询问了他家吃穿、住房、看病和女儿务工等情况,当听到郑付坤回答全家不愁吃穿、住房也安全、日子越过越好后,才放下心来。在离开时,宋振平一再叮嘱:“如有困难,请及时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

2019年农历春节刚过,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肖济民来到瑶山给结对贫困户陈甲秀拜年,并买了100多只鸡苗送给陈甲秀,帮助她发展家庭养殖业,增加家庭收入。贫困户盘上德在该局副局长王利民的鼓励和引导下,2019年秋季养殖20多箱蜜蜂,几个月养蜂收入就有5000多元。“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不久,他特意托工作队员给王利民带去两斤蜂蜜“尝一尝”。

队员的第一任务:扶贫解困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这是挂在市林业局扶贫工作队嘴上的口头禅。他们将扶贫解困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事无巨细,零距离为群众服务。

8月27日,贫困户蒋忠忠坐摩托车回家途中,被一辆小汽车撞成重伤,造成右肩骨折并严重错位。蒋忠忠赔偿对方7600元钱,回家后没钱治疗。次日,蔡建武在村里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连夜赶到他家里,了解伤情。把蒋忠忠从瑶山送到县城,并垫钱为他救治。连续几天到交警大队、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忙里忙外。小汽车车主因此事谩骂威胁他,他却一笑了之。他多次送蒋忠忠去县里专科医院治疗,直到蒋忠忠的伤势治愈。现在蒋忠忠在县内务工,每天有100多元收入。

工作队员先后给17位老人和病人办理特殊医疗门诊,给5个学生办理“雨露计划”,给14户贫困户和受灾的村民申办临时救助;发动100余户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业,培育种养大户18户,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种养业;工作队员垫资1.6万余元给10户贫困户购买鸡苗,给6户贫困户购买蜜蜂,扶持他们发展产业;帮助42户贫困户加入生态养殖合作社,给69户贫困户申报政府产业补贴,使没有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家户户有产业支撑,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干部的第一职责:结对帮扶

赵永富逢人便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罗科长和工作队,让我过上好生活!”

原来,贫困户赵永富是一个疾残人,他的结对帮扶人是市林业局科长罗庚祥。为了让他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罗庚祥将他安置到镇养老院。7月上旬,罗庚祥在他家里足足做了几天事,陪他理发洗发,还给他买衣服和各种生活用品,并把他从瑶山里接出来送到养老院。现在赵永富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身干干净净,衣食无忧。

6月的一个周末,结对帮扶干部余晓玬在丈夫和一岁多小女儿的陪伴下,全家人一起来村里走访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冯文军,虽然劳累辛苦,她却笑着说:“我把他家当成了自己的亲戚,今天带女儿过来走访,让她潜移默化,提前接受‘革命’教育。”

在全局干部职工的鼎力支持下,2019年新庆社区硬化了4条近5公里的通组公路和巷道,圆了村民多年难以实现的“通路梦”;架设2座便桥,加固维修“6.13”特大洪灾水毁公路1500余立方米,清理公路塌方4万余立方米;修建了村文化广场、休闲廊道、凉亭、雕塑,建起了村医疗卫生室,装修完善了村委会和活动室。林下经济、养蜂、野猪养殖等产业方兴未艾,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