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双牌: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发展基础
  • 2020-03-20 09:1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全夏雨)近年来,双牌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全部工作的总抓手,提升党建引领,着力凝聚民心,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田园大丰收

为破解农村“党员难管理、活动难开展、产业难发展、群众难致富”的“四难”问题,该县创新方式,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麻江镇廖家村办点示范,辐射带动,大力实施“田园党建”工程。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置“田园党小组”,把同地块、同产业、有意愿的群众纳入其中进行帮扶引领,通过集聚党员动力,推动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把党员“拢”在人心上,建立起党员干部+群众、产业大户+群众等互助关系模式,不断把服务延伸田间地头,以党员、大户带动群众,实现产业互建、技术互助、劳力互帮、信息互享,全面激活神经末梢,打造了接地气、广参与、深服务、有实效的双牌基层党建“红色堡垒”,取得了“田园党建”引领田园丰收、产业兴旺的显著成效。近年来共开讲“田园党课”916场次,“支部田园主题党日”1135次,田间服务活动2.5万余次,参与党员群众1.78万人次。同时依托全县九大扶贫产业,引导党员骨干和致富能人牵头,着力构建“一个党员建一处基地,一处基地带一片群众增收”的“1+N”示范基地格局,集聚“党建+”产业发展合力,推动创建党建“示范片”“共富圈”。共建成茶叶基地1.2万亩、中药材基地1.5万亩、生姜基地3.8万亩、水果基地4.2万亩;实现牛羊养殖20万头、森林土鸡养殖80万羽;共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83家,专业合作联社114个、供销综合服务社114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459个;建成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4个,市级产业园2个;培育致富带头人357名,帮助6804户贫困户确立增收产业,带动2.69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

建立实施“一抓两促”工作机制,整合农业农村、扶贫、移民等部门资源,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1.02亿元,做活“三变”改革文章,拓展深化“田园党建”,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引路、产业助推、党员带头、齐抓共赢”把群众集聚在产业上,互通信息帮助就业,抱团开发旅游等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推行“支部+产业+专业合作社+县级部门帮扶+群众”的产业发展扶助新模式,积极探索“资金投入型、生产服务型、资产经营型、劳务需求型”等集体收益模式,全力打造“党群共富联合体”。2018年以来,全县共流转土地7.1万余亩,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基地89个,组建产业引领型党组织6个,建立产业党小组121个。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93个,占81.6%,其中茶林镇桐子坳村突破35.8万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会大和谐

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推行“三个三”党员管理模式,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释放党员活力,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作用、破解难题。建立“三卡”(党员“积分卡”、 党员“联系卡”、党员“帮扶卡”)制度,实现党员管理全方位。开展“三日”(党员“学习日”、党员、“奉献日”党员“心愿日”)活动,实现党员教育生动化。践行“三先”(思想引领“学在先”、奉献担当“干在先”、树立形象“我为先”)意识,党实现员作用大发挥。在全县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党员以自主认领的岗位为服务平台进行践诺,并联系5个左右的群众,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出点子、献计策、传技艺、做宣讲、促和谐,让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覆盖建立“双牌民声”微信群,每个党员干部都是小组长,线上宣政策听民声、线下办实事解民忧,实现与群众“零缝隙”对接,及时了解群众关切、疏通情绪,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矛盾调处、遵守“四会一约”,参与监督村级事务,让群众之间心境明亮、相互帮助,把党的思想融入群众心间,打造永不关门的“网上群众工作部”,从而实现了“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筑牢堡垒”目标。2019年,该县信访口信访总量、纪检口信访总量、扶贫领域信访总量分别同比减少19.7%、50%、75%,综治民调工作连续三年排全省前十、全市第一,连续12年获得“平安县”荣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