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春雷浩荡催“战”急 农情豪迈绘“耕”图——祁阳县春耕生产工作特写
  • 2020-03-30 09:2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邹乔夫)“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作为农业大县、粮食生产大县的祁阳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如同浩荡春雷,激励着祁阳“三农”人惜时如金抓春耕、豪情满怀担大任。

耕农田、整秧丘、打秧棚、撒基肥……3月22日,在祁阳县广袤田地上,农民们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三吾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处处绽放着一幅幅别样美丽的春耕备耕图景。

备战春耕突出“早”和“快”

粮食生产不仅关系群众的“粮袋子”、农民的“钱袋子”,同时也关系到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效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月14日,在省、市春耕生产视频会议后,祁阳召开全县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按照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明确了全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6.9万亩、粮食总产量55万吨的“双稳”目标。

2月22日,在文明铺镇八甲湾村,种粮大户谭雨习正在用抛肥机抛撒基肥。今年他联合周边六户种粮大户种了200亩稻田。考虑到疫情影响,该县为调运农资开辟绿色通道,在农技员的指导下,谭雨习电话预定了20吨化肥,农资公司免费送货到家。

该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打通春耕生产堵点,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做好稻田蓄水保水、秧田整理和板田翻耕等农事活动。同时,加大生产物资调剂,强化农资储备,共储备种子740吨、化肥2万吨、农膜350吨、农药183吨,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物资供应。

3月10日,在大忠桥镇鑫穗农机合作社,社员们正在整理育秧工厂秧棚。合作社负责人邓冬胜是全国种粮大户,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建起了标准化育秧工厂,共有10个标准的育秧大棚。

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抢抓早稻育秧关键时期,突出以专业化育秧为引领,以专业化服务组织、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地方育秧能手等新型主体为抓手,强化机插育秧技术指导、推广,大力推进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目前该县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32.66万亩,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1.67万亩,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7万亩。

督战春耕突出“严”和“实”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紧要时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务必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农‘十条’硬核措施,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3月15日,该县召开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镇、到村、到组,到户、到田块,全面建立完善耕地抛荒治理长效机制,坚决制止耕地抛荒行为,全力推动抛荒耕地复垦复种。

3月21日,该县再次召开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督导各镇和相关部门全力抓好早稻育秧、板田翻耕等粮食生产工作,建立县级领导包镇、镇办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春耕生产责任制。

农时就命令,春耕就是担当。水稻是祁阳第一大农作物。祁阳县粮食生产要稳面积、稳产量,稳住早稻生产是关键。祁阳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五级书记”抓春耕生产的指示精神,县委书记周新辉带头下田间抓督导,各县级领导全部下到所联系的镇办,各镇办书记纷纷立下“25日前完成早稻育秧,月底前完成80%坂田翻耕,“五一”之前完成早稻种植的“军令状”。县农业农村局相应成立了以局长负责的早稻生产推进工作专班,及时掌握早稻生产进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早稻生产各项措施落实。目前,全县已衔接落实早稻面积38.7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00%,安排“早加晚优”双季稻万亩示范片3个、千亩示范片24个、百亩示范片212个,示范面积达13万亩。

服务春耕突出“引”和“帮”

“机油要加到这个油尺的中间,加多了机子难启动,负荷重。加少了,润滑不到位,容易烧瓦。所以机油刻度非常重要。”2月24日,县农机服务队深入羊角塘镇为村民修理农机具,讲解保养和维修知识。

进入春耕时节以来,该县农机部门紧扣疫情防疫和春耕生产两条主线,春节期间结合“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平台,组织全县种粮大户进行了“实用技术、田间管理”等视频课堂学习。同时确定辖区内4家农机经销商,开展农机具送货上门业务,并成立了23支以农机推广站为主体的农机应急服务队,分片区进村入户,指导帮助农户恢复春耕农机器具。目前,累计维修保养农机具1.7万台,培训农机手1200余人次,完成早稻大田翻耕23.12万亩。

受疫情影响,县农业部门借助通达乡镇、村和社区的“智慧党建”视频系统、“村村响”、祁阳三农网等平台,开设“智慧乡村讲堂”“专家视频热线”等,通过“专题讲座+现场直播+在线答疑”等形式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为广大农民答疑解惑。同时,组建了22个驻镇春耕生产工作组,抓主业、担主责、当主人,大力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切实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