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春到瑶山“酿”花香
  • 2020-04-07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尹世禄 唐志聪)“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迎着和煦的春风,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兰下村3000亩瑶山雪梨种植基地,一簇簇洁白如雪的梨花在枝头肆意绽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淡淡芬芳。这是该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结下“致富果”的一个缩影。

“疏果、下肥、喷药、吊枝定型、剪枝、授粉、套袋,这些果树管理技术,很多村民都是行家。”村主任虞庆先介绍,政府多次邀请大学教授和种植技术专家到村里现场教学。目前,村里已形成了一支70余人的种植管理技术队,这些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可以凭“一技之长”劳务输出到富川、道县、江永等周边县区搞业务指导“捞取外快”了。

“花开得多并不代表产量就高,年前要下肥,开花前要治蚜虫和修枝,如果遇到天气不好还要进行人工授粉,清明节前后要进行第一次套袋,等到雪梨长到乒乓球大小的时候还要进行第二次套袋……”谈起雪梨种植的管理要点,种植户罗世雄侃侃而谈。

“小唐,你看到漫山遍野的梨花,是兰下村民们把它们当‘爹’一样供着,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护着才有的结果。”村支部书记范贵停插话道。

瑶山雪梨是湖南十大“一县一品”品牌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江华将瑶山雪梨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县10个乡镇30个村5000多户发展瑶山雪梨3.2万亩。2016年以来,湖南卫视“快乐购”连续四年来到兰下村瑶山雪梨基地进行直播销售,让瑶山雪梨“香飘四海”。

“兰下村有46户1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有44户181人种植了瑶山雪梨,瑶山雪梨成为了村民的‘脱贫果’。”大路铺镇纪委驻兰下村扶贫工作队长首学江介绍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政府出台好政策,免费向我们提供瑶山雪梨树苗,教我们种植技术,让我们脱贫致富。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纷纷捐款支援抗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