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道县:守住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 2020-04-17 09: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盘林 毛黎明)“我们充分利用闲置的烤烟大棚,打时间差,集中水稻育苗,育秧面积70多亩,可以提供大田移栽面积2800多亩。”在道县寿雁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大棚里,种植大户何颖吉介绍。寿雁镇作为道县的粮食生产重点乡镇之一,充分抢抓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组织镇、村干部下到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农户开展早稻育秧、整治耕地抛荒、备足春耕农资。今年该镇粮食生产任务总共12万亩,其中早稻5.2万亩。

道县作为稻作文化的发源地和产粮大县,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落地各项优惠政策,实行早稻集中育秧,狠抓耕地抛荒治理,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同时培育粮食新型经营主体,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红线。

今年初,该县出台硬核“双十条”,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红线,杜绝出现大面积抛荒现象和粮食减产问题。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行“一点三人”, 明确了15个粮食生产监测村,每一个示范点安排一名乡镇领导、一名技术干部、一名村干部,蹲点抓好技术服务。除中央、省、市补贴外,道县拿出600万元配套资金全部用于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对购买有序抛秧机的农户给予购机补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谁种粮、谁受益”“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政策,认真核查种植面积,凡农民承包耕地抛荒二年以上的,由村集体依法收回土地经营权重新发包,采取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耕地复耕。设立“治理耕地抛荒先进单位”和“耕地抛荒黄牌警告单位”,对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重罚,确保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92万亩任务。

目前,全县早稻种植面积已经落实27.5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