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百年瑶风今朝变——江华金竹冲村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 2020-05-19 08:5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刘波  张华兵  通讯员  杨丁香  朱国卿

1409477_chenchao_1589803225859.jpg

图为大石桥乡金竹冲易地扶贫安置点。李忠林 摄

“赵大姐,这新房子住得怎么样?感觉如何?”

“很宽敞很舒服,只花了10000元就住上了125平方米的大房子,心情好了,我的病也好了,前几天在楼下的联合工艺厂干上了插花的工作,真的是太幸福啦!”

……

5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金竹冲移民安置点时,金竹村驻村后盾单位县交通局驻村扶贫队长彭建岗正在村里的小微企业——联合工艺厂与赵大妹等几位话家常。“走出大山心敞亮,幸福来自共产党”,写在进入小区第一栋安置房上的标语,向我们揭示了金竹冲贫困户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心声。

金竹冲村位于大石桥乡东部的萌渚岭瑶山腹地,平均海拔810米,由立下源、洪水、大竹坪、原金竹冲四个村合并而成,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村,总人口254户11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9户900人,是江华农区中唯一的一个深度贫困村。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根本策略。2016年,县交通局与大石桥乡政府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将金竹冲村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内,成立金竹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指挥部,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听取搬迁农户意愿。最终决定采取统规统建的方式进行,即搬迁点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基础设施由政府招标实施。经过选址、建设,在距离大石桥乡207国道60米处的大石桥村马腰山脚,白庙井旁,依山傍水建起了9栋灰墙青瓦马头墙的平地瑶风貌建筑,并于2018年帮助金竹冲95户452名贫困瑶胞搬迁至此。

2018年前,金竹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95户452名村民还分散居住在大山之中。由于山大沟深弯多,群众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雨天道路湿滑泥泞不堪,还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出行困难。

“以前住在立下源自然村的时候,不要说通车了,山高路陡弯又大,摩托车都不能骑到家门口。我家上有80岁老人,又要供一个孙子读书,2016年以前老公一直都是在外省打工才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说起以前的生活,刘大妹说,“真的太苦了”。

赵大妹今年56岁,家里有5口人,2018年9月带着老母亲赵新妹从距大石桥乡集镇20公里外的杉木冲(原立下源村的一个组)搬到大石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大半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的老母亲搬到了乡里的集镇,享受到了城里的便利生活。

“当初担心搬到安置点山场土地被没收,所以一直有所顾虑。”赵大妹说,现在住上新房子离不开当初扶贫帮扶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搬迁后,杉木冲的山场权属不变,现在封山育林了,每年还有生态公益林补贴领取。

“我的新家可漂亮啦!”赵大妹开心地说,“125平方米,三室两厅,一厨两卫,另外还有一个大阳台。出门60米就随时可以搭乘到县城的班车,方便得很。这几年我因为宫颈癌等疾病动了4次大手术,大儿子2014年不幸被雷电击倒去世后,媳妇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小孙子给我们。小儿子患有天生眼疾,上有老下有小,政府为了帮助我们家脱贫,帮我和小孙子申请了低保。搬到新家后,政府又张罗着帮我们找工作,现在我和母亲都可以在楼下的厂里打散工,每人每天有二三十块钱,老公帮人打工有2000多元的月工资。有新房子住又有事做,我的心情越来越好,病也好得快些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喽!”

与新家相比,赵大妹的老家显得非常“寒碜”。老家在金竹冲村最偏远的山顶上,搭乘摩托车30分钟到达村里后,还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过山谷、翻高山才能回到原来的老房子。本来是要拆除复垦的房子因为要进行生态旅游保留了下来,一层砖混结构的房子没有冲水厕所,低矮、潮湿、阴暗。“过去一家8口人住在这里,就只有3个房间,挤得很。”

“安置点附近有中学、小学、幼儿园,还有医院,安置点建设时也采取将第一层建设成架空层,简单装修后就可以发展小微企业,实现楼上住人,楼下就业。截至目前,该安置点共引进了欧纳森家具厂、兴昌电子厂、恒源珠宝公司、宏达工艺品等5家扶贫车间,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目前已经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0个。移民群众满满都是幸福感、获得感。2018年底,金竹冲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这两年因为挪穷窝、拔穷根,实现了户户稳定脱贫。”扶贫队长彭建岗介绍。为确保搬迁入住后的后期扶持管理工作到位,该安置点建立了“党建+社区+企业”服务模式,设立了服务中心、配套党支部、楼栋长、警务室、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小区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公共设施维护、社会治安管理、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等工作,安置搬迁户还选出楼栋长进行自治管理。

联合工艺厂是今年2月份才入驻的小微企业,老板程世日是本乡人,曾在广东惠州从事这一行10余年,今年因为疫情耽搁,再加上小孩在家乡上学和照顾老人等因素,就想着在家乡创业。乡里领导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他,到安置点看了厂区环境后,双方一拍即合,半个月时间厂子就投产了。程世日介绍,工厂主要是组装各种塑料装饰花,简单易学,工资最高可达80元一天,年轻人干工序复杂、单价高的工种,老年人干工序简单的工种,还可以拿回家做,按件计酬。目前厂里已经有十几个工人在做事,大多是安置点的贫困户。

“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金竹冲村得天独厚的生态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彭建岗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