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山泉润泽致富路
  • 2020-05-15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邹天著 通讯员 李新春 邓光春)“我患有先天性视力一级残疾,也曾抱怨命运与生活的不公。在县镇党委、政府及残联、移民等部门支持下,我不等不靠不要,因地制宜建起了山泉水厂,不仅自己富裕起来了,还带动4名残疾人和17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日前,在郁郁葱葱的祁阳县八宝镇内下林区,52岁的永州瑶岭山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先雨心里亮堂堂的,他正积极筹划将公司的收益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扶助乡邻、支援家乡建设。

内下是祁阳县最偏远的贫困山区,距县城近100公里,也是水库移民区。1986年,读了两年高中的邓先雨因家庭贫困辍学,跟着父亲在家务农,勉强维持生活的温饱。后与村民结伴外出打工,却因先天性视力残疾,求职屡屡受挫。返乡后,邓先雨竞聘担任村干部,联合38名乡亲成立林业合作社,进行木材加工销售,又因封山育林伐木管控等,几年后宣布破产。

苦闷彷徨后,在县镇村三级部门大力支持下,邓先雨瞅准家乡优质的山泉水资源,2007年自行筹资150余万元,并申报争取移民部门100万元帮扶资金,联合创办瑶岭山泉水厂。

瑶岭山泉泉眼位于林场五指山脉,泉眼周围无任何农业和生活污染源,泉水经山体中的天然石英石过滤后,富含铁、锌、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pH值呈弱碱性,是湖南省、国家质检部门认定的含有硒元素的天然纯正饮用水。

10年的经营,水厂发展渐趋稳定。不料2017年7月,祁阳县爆发百年不遇的洪灾,位于库区的水厂被洪水淹没冲毁,损失近300万元。2018年6月,又遭雷击损毁厂房。“幸亏祁阳县八宝镇党委、政府及移民、残联、信用社等部门关心关爱,及时派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协助清理厂区,申报损失与补偿,申请扶持贷款等,让我渡过了一道道难关,直到现在,公司还享受着残疾人业主免税的优惠。”邓先雨说,公司重新筹措资金200万元,修复损毁的厂房和机械,并添置新设备,现有员工21人,拥有高质量桶装水生产设备流水线1条,配套机械15台(套),年产桶装纯净水120万桶,产值400余万元。

富起来的邓先雨富而思源,免费不限量为内下中心小学教师、附近电站职工及周边村的乡亲赠送饮用水;近3年每年组织对本村的40余名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礼金、礼品;主动捐款支持当地村组公路建设。特别是公司作为库区扶贫车间,为当地21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0人、残疾人4人,人均年收入超4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仍坚持为停工的员工发放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底薪。

谈及未来设想,邓先雨表示,公司将积极整合渠道与资源扩大生产规模,新建厂房仓库等3000平方米,以桶装水为切入点,新增加一条1200桶/小时的生产线让产能翻番,并进军瓶装水市场,新增一条2万瓶/小时的瓶装水生产线,实现产品多样化,全力将“瑶岭山泉”打造为高端天然矿泉水品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