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琵琶岗村“相国家风”润物无声
  • 2020-05-22 09: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单明海)“敬天祖、爱亲长、课子孙、睦族邻、隆师友、凛国宪、振家规……”5月20日,宁远县禾亭镇琵琶岗村望嶷学校书声琅琅。

“六七岁的孩子,尽管有些内容还不太明白,但会按着家训去做。”萧祖德老人80多岁了,每周都会到学校教孩子们《萧氏家训》,“万贯家财传不了世代,唯有家训是可以传世的财富。”

祖居于此的萧氏家族源于汉朝相国萧何。据《萧氏族谱》记载,萧氏在中国历史上共41位宰相,村民萧宁青的祖屋至今还保留同治六年的“相国家风”牌匾,村祠堂大厅左右墙壁砌装的碑文上刻有《萧氏家训》。“和气聚一团,家道必昌盛。”时至今日,这份来自祖祖辈辈言传身教的“和气”已转化成为琵琶岗村人的自觉行动。

“村里人人和睦相处,崇文重教更是浓厚。”村支书萧宁青介绍,始建于1827年的“秀山书屋”和建于1871年的“望嶷学校”把“励廉耻、崇节俭”家训一直延续至今。2017年初,村支“两委”利用保存完好的150多栋古清式古建筑恢复了古戏台、重建了祁剧班子,把萧氏先祖人物事迹编印成册供游客阅览,把家训作为萧氏后人在启蒙时期的必读课,每逢重要节日祭祀,由族内德高望重者领诵家训,将“相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