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龙溪河畔党旗红——东安县教育局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 2020-06-30 09:1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吕先云 蒋佩健 左洪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近年来,东安县教育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致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党建领航  促进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此,东安县教育局认为,党建只有与发展深度融合,才能充满生机活力。全局以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总载体,突出政治功能这一目标,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大手笔,“围绕教育做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提高队伍的素养、提振队伍的士气、提升队伍的精气神。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东安县教育局党组明确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定位,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着眼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抓好、抓实党的政治建设,积极落实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强教育者的政治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发展的眼光谋划未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从根本上保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东安县教育局党组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部署、同督促推进、同考核奖惩,坚持党建工作“五促进”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了“党建+”理念,从强化党建责任入手,建立主体明确、内容具体、层级清晰、无缝衔接的“党建+”工作机制,实施“党建+立德树人”“党建+教育改革”“党建+特色办学”机制,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贯穿始终,用党建促工作作风转变,用党建促领导班子建设,用党建促办学行为规范,用党建促师德师风建设,用党建促质量全面提升,从而实现党建与教育教学联动发展、相互促进。

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东安县教育局党组以“四个结对”(党建和团队建结对、党员和班级、党员和教师、党员和学生结对)、“五大先锋工程”(学习先锋工程、师德先锋工程、平安先锋工程、教学先锋工程、创新先锋工程)、“五个一”党建专项活动(“一上一”:一名党员老师上一堂精品课;“一帮一”:一名党员老师帮扶一名贫困学生;“一联一”:一名党员老师联系一名青年非党老师;“一带一”:一名党员老师带动一个教研组;“一协一”:一名党员老师协助一个班主任创建一个优秀班级)等为抓手,努力建设具有东安教育特色的党建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一招抢先步步领先。2019年来,全县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舜德中学、耀祥中学、东安三小、和谐实验学校、东安一中扩改建项目均已完工,新增学位6195个;科研成果突出,新增5个省级教育科研课题,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中小学语文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荣获一等奖;东安一中王小驹同学以裸分674分排名全市理科第二名,被清华大学录取。


脱贫攻坚  统筹协调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兴衰,更关乎中华民族的存亡,因此,促进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为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添砖加瓦,东安县教育局党组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按照“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辍学”和“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不漏一人”的工作目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到校、到人的教育扶贫体系,落实多元教育扶持与资助政策。

加强教育扶贫政策宣传。以各学校为载体,组织人员“分组包片,责任到人”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集中入户宣传,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各贫困户对已享受教育保障资助情况清晰明确,使教育保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19年来,共组织教育系统扶贫工作专项培训3次,发放政策宣传单20000余份。

开展教育扶贫脱贫攻坚大排查。全面排查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实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户子女资助全覆盖。三是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全年共发放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各学段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各项资助2004.6423万元,资助学生17441人次。

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落实好“三帮一”劝返复学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三类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四是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县教育局与贫困村“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每月走访和重要节日慰问活动,支持贫困村建设资金17万元,巩固脱贫成果。


立德树人  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上下五千年,教育始终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坚实基底,而贯穿其中的根与魂,在于德。东安县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修订完善了《东安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划定基本底线,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实践活动中创新创优,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中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进党群干群感情。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做到了所有党员全覆盖,从而让所有党员教师牢固树立了教育初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工作。继续开展师德模范评选活动,挖掘和培育出了“全国优秀教师”“湖南最可爱乡村教师”唐良云,“永州市最可爱乡村教师”陈正芳、陈茨等多名先进典型,成功荣膺第一批“全国优秀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

并且,县教育局党组与各股室负责人、学校校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廉洁学校、廉洁机关建设;举行教育系统廉政例行谈话,利用身边的典型事例进行廉政教育;召开教育系统“三项”专项整治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推进会,邀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廖劲松作专题讲座;在教师招聘、教师进城考试、教育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实行阳光操作。2019年,共开展“四风”督查4次,约谈9人,提醒谈话57人,诫勉谈话22人;立案11起,涉案11人,给予8人政务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1人开除。

县教育局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立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任,建立舆情报告、研判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新媒体、学校思想文化阵地的备案登记和台账管理。2019年,建立教育系统网评员队伍和1200多个微信群、QQ群,加强网上舆情应急处置。坚持正面发声,全年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稿500多篇,在人民网、教育部官方网、《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上发稿6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和在职非党员教师共计3330人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并督促教职工自觉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教学中融合,在心中扎根。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3.jpg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