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让市民乐享绿色幸福
  • 2020-07-31 09:4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柏俊林 通讯员 唐伟 唐先雷)夏季的冷水滩大地,绿意盎然。走进国家3A级景区“国家森林乡村”花桥街镇敏村,清溪环绕青山,树木倒影把溪水染成了绿水;走进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城乡小游园,随处可见绿树随风摇曳,鲜花点缀其间。天蓝、地绿、水净,一幅绿色生态、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大力开展森林公园、生态廊道、乡村绿化美化等城乡绿化建设,不断推出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优化城乡宜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与生活幸福感,取得了显著成绩。该区森林覆盖率由“十三五”初期的36.28%提高到目前的39.2%,提升了2.92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由“十三五”初期的116.53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33.09万立方米,净增长16.56万立方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该区把国土绿化作为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以工程造林为抓手,全面推进裸露山地造林、乡村绿化、绿色通道等绿化建设,努力扩大城乡绿量、增加森林总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对城镇周边裸露山地进行造林绿化,建立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的生态屏障,城镇周边实现“森林化”;建设322国道、湘桂铁路、二广高速、衡枣高速等主要交通干线和区通镇公路、镇通村公路两旁景观林带,道路两旁实现“林荫化”;建设秀美村庄,抓好四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让群众出门见树、抬头见绿,村庄绿化实现“风景化”。近五年来,冷水滩区共完成人工造林6.4万亩,完成通道景观林带建设729公里,创建“绿色湖南—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村2个、国家森林乡村4个、国家森林公园一处、省级湿地公园一处。

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建绿水青山。区级领导每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各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社会团体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热情逐年高涨。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留住绿韵乡愁。该区多措并举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建立数据库,实行古树名木动态管理。从2016年开始,对全区古树名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建立了详细、规范的古树名木数据库,向全社会公布古树名木名录,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符合条件还没有登记的古树进行补充登记,对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死亡的古树进行注销。挂牌保护,为古树名木颁发“三代身份证”。根据公布的古树名木名录,实行挂牌保护,保护牌上标注了古树基本信息和保护规定,并将古树信息和有关习性制作成二维码,微信扫码可查询。强化管护,开展濒危古树维护复壮。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濒危古树名木维护复壮,近五年来累计投入古树名木维护复壮资金59.2万元,抢救古树15株,维护复壮古树120余株。目前,全区挂牌保护的香樟树、枫香树、甜槠等古树名木共计1082株,古树名木保护率100%。

随着冷水滩区国土绿化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冷水滩人民正共享绿色幸福生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