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
  • 2020-07-06 13:4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杨丁香 周科际 唐世日 冯建林)如何在新时期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弘扬师德风范,不断增强广大教师乐观向上、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江华瑶族自治县中小学师德建设的重要任务。7月2日下午,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老师,为全县500余教师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她以《众里寻他千百度——唐诗宋词的正确打开方式》为题揭开了该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培训的序幕。全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微团队和项目培训的教师,阅读微团队、家校共育微团队、校长沙龙微团队等成员和阅读统筹教师等500余人参加培训。

讲座上,杨雨紧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师德建设的要求,旁征博引,特别是充分运用贴近生活与工作实际的实例,围绕“什么是诗与诗人?我们为什么需要诗?我们如何来欣赏诗?”三个问题,结合唐诗宋词,运用古代伟大诗人的家国情怀来引导广大教师加深对师德建设的理解。杨雨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鉴赏古典诗歌美的基本途径,现场声情并茂地吟唱了《静夜思》,伴着抑扬顿挫的声音旋律,让现场人员感悟到古典诗词的雅致。

杨雨表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离不开对下一代少年儿童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离不开一支能肩负文化复兴使命的师资队伍。她呼吁广大教师应该调整好心态,踏实工作,甘于奉献,以师德形象去教化学生。

据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是中南大学与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教育扶贫帮助江华建立起一支热爱践行并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老师队伍,提升全县教师师德水平,坚定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业的坚定教育信仰,让广大教师体验到事业的崇敬和职业幸福感,促进中小学校内涵发展。

讲座结束后,中南大学向该县教育系统捐赠《国学经典吟唱教程》《杨雨说词》《杨雨讲诗词故事》各100套,杨雨于7月3日在沱江镇二小现场指导诵读基地师生进行经典吟诵。

据了解,杨雨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平语近人》经典释义人、《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