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为有源头活水来 民企成长筑匠心
  • 2020-09-28 09:51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唐江红 尹亮 梁盛春)走进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企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董事长蒋珍凤一脸灿烂地向我们介绍着企业的美好愿景。她说,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优惠政策,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振了民族企业发展信心,为推动地方民族特色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财政助力六月香,回馈社会促成长。”这是另外一家民贸企业江华六月香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会龙的原话。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全县总面积3248平方公里,共辖16个乡镇,总人口54万。有瑶、汉、壮、苗等24个民族,其中瑶族人口37.5万,占全县总人口的69.4%,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库区移民县、资源大县、革命老区县、国家民族贸易县和经济发展快县。“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江华认真贯彻落实民族贸易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在助力扶贫攻坚、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惠及民生福祉、推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见微知著,小举措发挥大能量

当前融资难、渠道少、利息高等问题是制约民贸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国家民贸民品优惠政策尤如兴奋剂、强心针,已经成为扶持少数民族企业,促进县域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江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贸企业贷款贴息工作,2012-2019年县财政累计向符合贴息条件的244家民贸企业拨付贴息资金6708万元。这种以商业性信贷资金和政策性贴息资金双重扶持的方式,极大地缓解民贸民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如江华瑶族自治县瑶珍米业、六月香果业等企业通过这种双重扶持方式,促使企业不断补充自有流动资金,扩大经营规模,加强企业管理,拓展市场效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开发、冷链保鲜、加工、配送和流通一体的现代化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产品畅销省内外以及港澳地区,成为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新一佳、华润、步步高等全球知名超市的优秀供应商;一些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提供了就业、解决生产生活不方便的企业通过这种双重扶持方式逐步走出了困境。

——神来之笔,小努力促成大飞跃

贴息政策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支持和促进了民贸企业的提质增效,更增强了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江华瑶珍米业、六月香果业公司,通过落实民族企业扶持政策,2012-2019年分别获得民贸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380.17万元和544.82万元,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企业将获得的国家补助资金用于企业自身发展,江华瑶珍米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绿色、优质水稻种植、粮食加工贸易、品牌营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湖南省千企帮千村突出贡献企业。六月香果业公司从2005年成立以来,由于受资金的限制,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公司种植规模的扩大和发展,民贸贴息资金的政策红利,正如雪中送炭,帮助该公司从一个小小的种植企业发展成为拥有瑶山雪梨基地5000亩,其中3000亩为国家级瑶山雪梨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建设有5000吨冷链保鲜气调库、分选分级设备、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网上商城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画龙点睛,小办法推动大发展

民族贸易企业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民贸企业已经成为江华经济发展的亮点产业。民贸民品优惠政策繁荣了江华民族经济,壮大了江华民族特色产业。江华瑶珍米业发展绿色水稻基地10000亩,合同订单基地4万亩,带动连接农户1万户,公司种植基地的稻谷和“瑶珍”牌大米,均获得了国家有机转换产品认证。通过落实民贸民品优惠政策,江华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重点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大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改造传统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形成了区域化布局和规模化发展,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7家,发展家庭农场160家、专业合作社442家,百亩以上农业产业基地399个,粮食播种65万亩,油茶37万亩、水果15.56万亩、茶叶5.98万亩、烤烟5万亩、食用菌6500万袋。生猪存栏72.8万头,出栏50.5万头。

——点石成金,小政策撬动大战略

民贸民品优惠政策有力地支持了民族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了优惠政策在精准扶贫战略上的助力作用。温氏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生猪养殖和饲料加工基地,以“公司+现代家庭农场+贫困户”运作模式发展合作农户,目前建成年出栏生猪50万头,年产值6-8亿元,每头猪养殖户收入200元,此项全县农民每年可增收1亿元。同时,通过民贸民品优惠政策的落实,促进了民贸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反哺社会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9年,江华享受贴息的民贸企业在“民族团结进步共建活动”、参与助学、精准扶贫等公益事业及各种赈灾救助慈善义捐活动中共捐助资金400多万元,体现了民族企业饮水思源,受益不忘回报社会、不忘回报民族工作的可贵品质。江华华讯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和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助力精准扶贫战略,在公司积极推行“党支部+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立“爱心扶贫车间”,吸纳近300名建档立卡户就业,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4000元的工资,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县委政府脱贫摘帽这一历史使命、政治责任上展现了企业的作为担当。

通过民贸民品优惠政策的扶持,一批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供应得到了保障,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瑶医瑶药得到有效开发,民族地区缺医少药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大大地提高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的健康水平。民贸民品企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就业。江华每年解决瑶族就业人口3000多人,民贸企业少数民族员工平均占比为76%左右,平均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少数民族农民通过在民贸民品企业就业,不仅大大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而且转型为产业工人。江华民贸企业积极支持和参加江华瑶族盘王节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活动,在大力推广发展少数民族瑶族文化和传统体育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