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因村制宜“挑”出村集体“领头羊”
  • 2020-09-28 10:0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亚湘 雷靖)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新田县以第十届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因村制宜”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通过公开遴选书记、选用后备人才等方式,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能人参选,把群众最认可的、最优秀的人用起来,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新田县陶岭镇刘河行政村,由上马塘和刘河两个村合并而成。“一村两个班子”一度让村组织运行混乱,村级事务推进出现瓶颈,被列入新田县第二批“一肩挑”推进村庄。经过村情民意、政治素质、经历经验等全方位审查,被村民称为“刘河能人”的党支部书记何土石于9月22日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上任后,何土石立即对村级事务进行全面梳理,在第一时间制定出了刘河村村务管理和村集体产业发展规划,以充足的准备下好“先手棋”。“要把整个村里的一切事务第一责任人的担子挑起来,虽然担子重,但是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会带领我们的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把村里面建设得越来越好。”何土石如是说道。

2019年10月以来,为破解村级带头人“人难选、人难留”等难题,新田县组织班子成员、乡镇干部分别挂包12个乡镇、230个村(社区),对各村推行“一肩挑”意愿、村两委成员履职状况、后备力量储备等方面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并逐一造册,将存在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在状态、集体经济薄弱等情况的村庄作为实施“一肩挑”的重点村。通过公开遴选,因村制宜、分批次为各个行政村挑选出政治过硬,具有较强的带富能力和服务意识的村级事务第一负责人。

新田县陶岭镇洪仁村支书兼主任邝国林“一肩挑”后,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谋划发展蓝图,流转闲置土地,引进致富能人建立年出栏2000头生猪养殖场,种植油茶300亩、国外松100亩、烤烟100余亩,村集体收入达10万余元。邝国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壮大生猪养殖、烤烟、食用菌等四大产业链,增加集体收入,让老百姓口袋越来越鼓。”

截至目前,新田县230个村(社区)已经完成163个村(社区)“一肩挑”工作,“因村制宜”促进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