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县:返乡小伙创业开农场 特色种植富家乡
  • 2020-09-28 09:5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黄凌志)“你卖的红薯吃起来又香又甜,大人小孩都喜欢吃,我还要订购20斤。”9月23日,在宁远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火热开展期间,五龙山瑶族乡上洞铺村旺盛农场的种植大户石腾飞的微信里又收到了一笔红薯订单。

说起石腾飞,乡亲们都有印象,此前他还是常年奔波在外的“打工仔”,可返乡发展特色种植后,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便靠勤劳而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

返乡创业,特色种植遇挫折

石腾飞介绍,年轻时为减轻家中负担,也随着潮流去外地务工,虽然收入还算不错,但一年到头和家人聚少离多,这让他慢慢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近年来,五龙山瑶族乡大力号召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一直希望返乡发展特色养殖业的他看到了机会,于是毅然辞掉在广东的工作,返回家乡用多年务工存下的钱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余亩土地种植水稻、红薯和蔬菜,并成立了自己的旺盛农场。

然而创业并非易事,创业第一年他就遇到了麻烦,虽说收成很好,但买家并不多,严重缺少销售渠道,人们对他还不太认可,没多久由于产品滞销就亏了数万元,好好的红薯都烂在了地里,农场也面临着倒闭的风险,这让他既是心疼又是难过,也给他那充满激情的创业之心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为了不让亏损继续扩大他只好和妻子载着红薯去农贸市场售卖,每天早出晚归非常却卖不了多少钱,妻子也埋怨他信用社贷款连利息都难以结清了。用石腾飞自己的话来说:“那段时间根本无法入睡,过每天寻思着如何走出困境。”

勤学兴业,技术敲开致富门

正当石腾飞左右为难时,突然接到了五龙山瑶族乡政府的电话:“你遇见的问题,我们可以想办法帮你解决。”得知石腾飞面临的困难,五龙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与他沟通,为他申请了创业贷款、国家产业扶持资金补助等优惠政策共计10万元,让他渡过了暂时的难关,并连续多年让他去县里参加了青年党员农民培训班。

党的好政策和乡政府的支持犹如一针“强心剂”,让石腾飞坚定了信心。他就像上了劲的发条,在特色种植上铆足了劲要发展。在培训中石腾飞了解到自己种的红薯、水稻产量虽多,但是由于品种和自己种植方式的不当,导致口感很差。此后爱学爱干的石腾飞用心钻研技术,跑遍了衡阳、常德以及周围县区,只要哪里有讲座,他就赶到哪里交流,只要哪里有培训,他就去哪里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劳肯干的他凭着一腔热血和踏实肯干的双手,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每一次种植,每一个环节,他都做到了细之又细,精之又精,终于种植出了一批口感优良的产品,很快便销售一空,实现了盈利。

帮助就业,带领村民奔小康

吃水不忘挖井人。已经致富的石腾飞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困难时,党和政府对他的帮助,他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都致富了才是真正的致富,我愿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乡邻。”

特别是今年全县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石腾飞积极响应。为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石腾飞无论自己的农场再忙也会抽出时间给同村有种植意愿的其他群众传授经验和技术,免费提供优品种良的菜苗,并帮助将其寻找销路,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充分利用今年上级拨付的20万元村集体经济示范点的扶持资金,重新购置了犁田机与收割机,每年扶持资金6%的比例分红给村集体。目前,旺盛农场的水稻、红薯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余亩,为10余户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劳动岗位,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

五龙山瑶族乡党委书记陈祥旺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石腾飞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全面开展之际,我们必须要宣传好、推荐好这个典型先进,号召更多的优秀人才、企业老板、成功人士带回资本、技术和项目返乡创业、建设家乡。”近段时间以来,在乡党委的安排下,作为五龙山瑶族乡致富的典型,石腾飞去参加了永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他的旺盛农场荣获全市十佳家庭农场荣誉称号

对于未来的发展,石腾飞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今年县里开展的‘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和机会。我要努力经营好旺盛农场,不断扩大自己的产业,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