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五龙山村:扶贫春风进瑶乡 偏远瑶村露新颜
  • 2020-10-27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万珂铭 通讯员 蒋绍辉)站在乌龟源的山顶向南望,映入眼帘的是绵延起伏的群山,从望不到边的远方蜿蜒盘旋汇集到脚下,郁郁葱葱的树木形成一片绿色林海,群山之间点缀着稀稀落落的村落,被一条弯曲的“白色缎带”连接起来,像一串系在玉带上的珠链。

“还是国家扶贫政策好啊!你看,从大坝村到我们乌龟源这几十里,以前全都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这一路全是黄泥巴,走路都不好走,特别是我们乌龟源这里,地势陡峭,车根本上不来。自从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我们村各个自然村组都修通了宽敞的水泥路,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五龙山村支部书记李金桂颇有感慨地说道。

乌龟源是五龙山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宁远县的最北边,与祁阳县交界,是五龙山瑶族乡地势最高的村落,为偏僻高寒山区。五龙山村全村共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数为151户505人,其中贫困人口53户218人,贫困人口接近总人口的一半,是典型的贫困村。

以前的五龙山村,村民走的是泥巴路,下雨天一踩一个坑,就像泡水的海绵;住的是木板房,阳光可以从屋顶的大孔小洞钻进来,一到雨天就得把屋里的盆盆罐罐都用上;喝的是用一根根竹筒从山上接到村子旁的山泉水,男人们一大早的任务就是负责挑水,把家里的水缸灌满……

自从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瑶乡,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的通组路全部硬化,新修建了两座大桥,新建与祁阳交界处的移动基站,完成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各村民小组全部安装路灯,新建一个两层高面积达45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楼及门口文化广场,完成所有临河路段的河道护坡和加固……如今,走在五龙山村的路上,两旁是碧树围绕,风吹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恰似迎宾笑语,混合着林中各类鸟儿的叫声,让人闻之心旷神怡。路旁,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河水静静地向北流淌,水中,鱼群互相嬉戏追逐,并时不时地跃上水面,激起一圈一圈的涟漪。

走到村口,首先看见的便是街道边两排精美的二层小楼,自从道路修好后,有条件的村民便纷纷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如果是中午,你会看见饭后的人们纷纷聚集到谁家阴凉的屋檐下,闲话家常。偶尔还有三两少年结伴骑车经过,道路宽敞了,骑车兜风便也成了假期少年的一项很好的娱乐活动。

再往前,一座雄伟的综合服务大楼矗立在眼前,尤其是楼顶那面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耀眼。综合服务大楼内包含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图书阅览室、会议室等功能,村民不仅来办事方便了,还可以在闲暇时间来这里借阅图书,丰富精神生活。综合服务中心门口是一个全硬化宽敞的文化广场,广场上安装了健身设施。夏天的夜晚,这里在路灯的照耀下亮如白昼,白天劳作一天的村民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或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或是三五成群围坐着嬉笑打趣,或是几个瑶家大娘你来我往地对上几曲瑶歌……

顺着综合服务大楼旁新修的水泥路往上走,大约600米处,是一个养殖场。这是近年来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开发的一个项目,为的是让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五龙山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由村里的致富能人伍远志牵头,成立了联众家禽养殖合作社,专门养殖凤鸡。合作社联结贫困户52户205人,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000余元。再往上,地势变得陡峭,再走三公里,便来到了乌龟源自然村。这里曾经是一个拥挤而热闹的村落,二十几座木板房,聚集了将近200口人。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出台,这里的村民陆续从这“鸟不生蛋”的“穷山窝”搬到了便捷富饶的“大米箩”。至今为止,五龙山村共38户161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其中县城集中安置25户112人,乡镇集中安置5户17人,分散安置8户32人。

2016年底,五龙山村实现了脱贫出列,2020年,五龙山村将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五龙山村村民紧跟时代的步伐,大步向前迈进小康社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