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双牌桐子坳村:从贫困村到旅游名村
  • 2020-10-28 09:0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蒋国庆)金秋十月,走进双牌县桐子坳村,200多棵金黄色叶子的古银杏树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一条干净的旅游公路蜿蜒穿行,一幢幢清新典雅的民居掩映在青山丛林之间,遍地尽是黄金甲的美景显现在人们面前。

近年来,桐子坳村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28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9.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村。该村还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美丽中国城市乡村、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8年前,村里垃圾遍地、破旧脏乱,村民靠卖土特产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是湖南省有名的贫困村。桐子坳村党支部书记蒋志群说,穷则思变。桐子坳村党支部认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应从本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入手,坚持“一手抓扶贫,一手抓旅游”,通过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桐子坳村共有大小银杏树3000余棵,其中,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有218棵,此外还拥有天子山600多公顷的原始次森林,生态条件得天独厚。

“10多年前,移植大树进城风波成就了很多富人、富裕村,但我们桐子坳村的大树和古树没有被挖走一棵。2008年,有很多外地老板来我们村买古银杏树,大家竟然全部统一意见,一棵都不卖。”原村党支部书记蒋赛先回忆说。全村人都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才留下了桐子坳村丰富的森林资源。

从2014年开始,村里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先后引进阳明开发公司、县农旅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村里的土地和古银杏树进行流转,流转土地280亩、古银杏树218棵。并聘请湖南师大规划部门专家拿出了村里旅游总体发展规划,使旅游业开发迈入科学化轨道。村党支部采取“公司+旅游+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土地、古银杏树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源入股分红,引导贫困户开农家乐、办民宿、卖土特产、景区务工等,目前,全村43户贫困户、1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全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从门票收入、古银杏树管护、土地流转、旅游服务、土特产开发、劳务所得等方面创新增收渠道,去年实现旅游服务55.6万人次,创集体经济收入49.6万元。村集体的“钱袋子”鼓了,村民们可以领薪金,还分股金,村里五保户都有了保障,全村村民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富起来的桐子坳村,没有停歇。如今,村里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积极培育乡风文明,丰富群众的精神食粮。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