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江永全面清退涉企保证金押金
  • 2020-10-26 09:0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何星辉)“县农业农村局退质量保证金10.9万元;县自然资源局退履约保证金40万元,县交警大队退20人的交通事故押金26.322万元……”10月19日,新田召开涉企押金保证金清退大会,十多名企业主领到退回的钱后喜笑颜开,纷纷称赞:“有了纪委护航,政商关系更清了,也更亲了。”

此次清退工作,该县将历年来由企业缴纳或承担的各类保证金、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纳入了清退范围,要求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作为清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准确完整的台账,实行销号动态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通过发布清退公告、工商系统查询企业信息等多种渠道,想方设法联系企业,告知企业退款事项,确保应知尽知、应退尽退。个体经营户周巧玲在领回2000元“创卫”押金后就高兴地表示:“交押金时,其实我心里挺不乐意的,没想到这钱这么快就退回来了。纪委喊我来领钱,这份感觉倍儿棒!”

清退的目的在于“治本”。为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实现标本兼治,该县要求行政审批部门会同发改、财政等建立健全涉企押金保证金监管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旧账”清理完,新账不产生。此外,严格执行涉企押金保证金目录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禁以保证金代替部门监管;加快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建设诚信政府和诚信企业,严格执行“诚信联合激励、实行联合惩戒”制度,对诚信记录良好的企业,降低保证金比例额度。探索推行工程保函缴纳保证金制度,积极引导企业对接银行、担保公司,采用保函代替现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此外,落实检查常态化机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季度对相关的涉企押金保证金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收取押金保证金的行为;县纪委监委对清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应退不退、延时清退的,一律严肃问责,形成高压态势。

据了解,本次集中清退的涉企押金保证金共38笔、共248.82万元,涉及8个责任单位、16家企业。

又讯(通讯员 陈健林)“原本今年六月份应该退还给我的投资保证金今天终于到账了,补充了我公司的现金流。”10月22日,江永县举行第一批涉企保证金、押金现场集中清退现场会。永州中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家乐开心地说,在银行积压5个月的20万元保证金已全部返还到了公司账户。

该公司主要从事废钢回收、废铝回收、铝锭加工销售等业务,于2019年1月1日,与县政府签订了《江永县再生资源回收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书》,3个月后,公司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缴纳20万元投资保证金。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当年上缴税收2915万元。根据投资协议书中约定,公司正常营业10日内,可申请退回投资保证金。

“由于我公司业务繁忙,忘记了这回事,没有及时向工业园区申请退回投资保证金。”杨家乐激动地说,这次保证金清退工作是江永县纪委监委的暖心举措,让客商能够轻装上阵,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永州安登利电子有限公司是2016年来江永建厂的,当时根据投资建厂的协议,公司交了一笔5万元的厂房押金给到工业园区。由于时间比较长,企业负责人也做了更换,厂房押金一直没有退还。

“这一次江永县纪委监委对这些押金进行清理,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支持”。该公司总经理张有威对县纪委监委规范涉企保证金、押金清退工作大为赞赏,“县里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江永县切实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用“亲”、“清”标准构建和谐友好的新型政商关系。今年9月以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瓶颈,集中整治营商环境,规范涉企保证金、押金清退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采取单位自查自纠、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等方式进行,对各单位历年来收取的各类保证金、押金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对已到期或符合返还条件的保证金、押金,县纪委监委根据具体情况,分批组织开展各类保证金、押金清退大会。对应退而又未退和不按相关规定乱收、多收保证金、押金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到底,切实维护好企业和群众的合法利益。截至目前,经过多次核实确认,共核查出应退未退并符合清退条件的保证金、押金共计47.0815万元,现已全部清退,涉及企业5家、个人9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