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基层远程医疗体系建设持续发力
  • 2020-10-13 09:1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李文众 徐平)日前,新田县枧头镇中心卫生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超声科主任廖锦堂教授取得联系,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和设备,对当地两例疑难病患者进行远程超声会诊,效果很好。近年来,新田县不断加大投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大力实施基层远程诊疗建设工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为构建“县-乡镇-村”医疗共同体,新田县近几年加强了基层远程医疗体系建设。2017年,在全省的统一安排下实施第一批基层远程医疗建设项目,投入180余万元,在2个县级医院、12所建制镇卫生院开展远程医疗项目建设(主要用于远程会诊)。在中国光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投入232.5万元,全县新建3个乡镇卫生院分院和12个偏远行政村卫生室远程诊室并全面投入运行,在全省率先开展“县-乡-村”远程会诊;2020年8月,结合县域医共体建设,投入159万元,在2个县级医院、12个建制镇卫生院、1个乡镇卫生院分院建设“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超声”三大远程诊断中心服务系统,新建3个偏远行政村卫生室远程诊室,通过对接省卫健委远程医疗服务与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技术,实现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会诊、远程教育五大功能。通过近几年远程医疗体系建设,基层群众在乡村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为保障基层远程医疗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新田县制定下发了《2017年新田县基层远程诊室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9年新田县基层医疗机构远程诊室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0年进一步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启动新田县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超声服务系统运行的通知(试行)》。不断提升全县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同时,为充分调动县乡(镇)村医疗机构参与开展远程医疗的积极性,制定下发了《新田县基层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新田县远程诊室后续运行服务考核方案》,定期对远程医疗服务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远程医疗技术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作用,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进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8月底,全县开展县域内远程会诊1762人次,按照“以奖代补,奖惩结合”的考核办法,划拨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专项补助经费10万元,发放乡镇、村医疗机构远程医疗绩效考核经费16260元。

截至9月25日,全县县、乡(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已开展远程诊断1884例,其中全县远程心电1277例、远程影像545例、远程超声62例。9月16日,省湘雅医院超声科主任廖锦堂教授为枧头镇中心卫生院2名疑难病例患者进行远程超声诊断,在全省率先开展“省-乡镇”远程超声诊断模式(接入湖南省远程医疗服务与监管平台),实现了“基层医院检查、三甲医院诊断”功能提升。通过开展远程医疗,解决了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心电、影像、超声专业诊断医师的难题,使乡镇卫生院医疗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县级甚至省市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