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让每位孩子心理健康,心灵美起来!”——江华瑶族自治县整体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小记
  • 2020-11-24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唐世日

老师问:“梅花梅花开几朵?”

学生答:“你说梅花开几朵?”

老师发出指令,“我说梅花开9朵”……

孩子们根据老师说出的梅花朵数在规定的时间内迅速自由组合,并主动打破隔阂,以“参与”和“接纳”组团,六朵美丽的“梅花”绽放。

这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博雅实验小学为三年级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课的师生互动环节。“孩子心理健康,心灵才会美。”该校李老师一语道破。

江华地处湘、粤、桂3省(区)交界,瑶族人口34万,是全国最大的瑶族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水库移民儿童多,内向、孤僻等心理问题较多。该县教育局通过分析师生心理健康现状,按照“美丽校园、幸福师生、理想教育”的目标,决定“美丽校园”从“物”向“人”转变,培育心理健康,心灵美的孩子。2014 年,启动县域整体心理健康教育,并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按照“有机构、机制、队伍、活动、阵地、考核、经费和与学科教学、班级建设、校园文化,家庭教育、安全工程融合的“七有五融合”县域整体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心育模式,全力解决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让“美丽校园”达到“人美”“心美”。

 “原来八年级一班学生小宇,因单亲家庭、母亲溺爱等原因,养成了自私霸道、常因小事就打架等不良习惯,被班主任列入特别教育名单,后来多次通过谈话、心理教育和疏导等方式进行心理辅导,他行为习惯大大改观。”该县阳华教育集团阳华校区心理健康教师梁庚秀谈起县域整体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时说:“学校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放松心灵,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心灵美。心灵美了,自然校园就会更美。”

同时,该县教育局共投入1000多万元,与湖南科技学院合作为每所学校培训了1名心理健康咨询师,实现每所中小学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同时,该县还吸收了10位能力强、素质高的二、三级心理咨询师充实了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力量,并为全县各中小学进行专业指导、培训,强化了每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形成了有主题和“专家—中心成员、骨干(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班主任(科任教师)—骨干学生—学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所有完全以上中小学都建成Ⅲ类或Ⅱ类及以上标准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及各种功能室,心理辅导室实实在在成为师生心理疏导的阵地,孩子健康成长,培育孩子心灵美的基地。”该县教育局主抓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吴文华介绍。

江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后被省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评为湖南省心理教育先进单位,获湖南省第四届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区域整体推进民族地区心理健康教育》课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并在省以上教育相关会上作推广江华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典型发言。

“‘美丽校园’不仅是植花栽树种草,改善学校硬件条件,而是让孩子们心理健康,心灵美。增强孩子生命的宽度、厚度,才是教育的真谛。”该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说。

据不完全统计,县域整体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以来,每年有近100位有心理问题的高三学生通过心理辅导后,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考上大学。同时,全县共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万余个,促进了孩子心理健康,心灵美。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