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鹧鸪坝村的美丽蝶变
  • 2020-11-23 09:0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黄志东 蔡文波

古色古香的凉亭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山腰上,果园里大片的玫瑰香柑、脐橙等缀满枝头,整洁的水泥路在村中蜿蜒盘旋,金色的稻浪铺满田间……11月21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鹧鸪坝村,仿佛进入了秀丽的风景图画中。

鹧鸪坝村位于涔天河镇西南面,离镇政府仅1.5公里,鹧鸪坝村有鹧鸪坝、廖家寨、沙地坪、双井4个自然村,全村有山场2500多亩、水田470亩,是一个山多地少的村庄。全村有214户1027人,前些年有贫困人口89户370人。2015年以来,在县政府办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该村先后被评为基层党建示范村、精准扶贫示范村。

“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不仅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子。”建档户53岁的伍丁秀高兴地说。伍丁秀家7口人,因病因残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队帮助下,2016年她家脱贫。2018年,伍丁秀享受危房改造资金,由破旧的砖瓦房搬进了70多个平方米的新房。

该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发展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在村里的雨衣厂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小孩。”村民罗女士兴奋地说。目前,该村引进小微企业雨衣厂1家,解决5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全村发展制香加工产业4家,种植瑶山雪梨、脐橙等水果600亩,发展生态有机茶1000亩,带动100多名贫困村民在家口就业增收。

扶贫队队长潘先华介绍,近五年来,共投1100多万元,完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凉亭、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等20多个扶贫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鹧鸪坝村人均收入由2300元提高到人均8000元以上,光伏发电、茶场租金等为村里带来集体收入8万元以上。

70多岁的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我们吃了饭都要到村里的文化广场散下步、健下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