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永:砥砺奋进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2021-01-11 08: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陈健林 何永煌

2江永共举行5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65.1亿元。.jpg

江永共举行5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65.1亿元。.jpg

江永共举行5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65.1亿元。


过去的一年,看成绩,说成果,感成效,每一个生活在江永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城区大了,楼房新了,夜景亮了,道路宽了,产业兴了…… 

这座“中国最美的小城”的面貌变化彰显了“不凡”气度,传递了民生至上的“爱民”温度,体现了品质优先的“生活”态度,诠释了产业转型的“进程”高度。2020年,江永在城市建设、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江永县始终坚持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兴产业、强基础、攻项目、促改革、保稳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验收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一年来,全县各级干部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为“十四五”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运行实现逆境突围。“从去年2月17日复工复产以来,蔬菜加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前三个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一番,公司发展态势一路向好。”2020年12月26日,在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蔬菜深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公司董事长张四玲介绍,现在企业平稳健康度过“疫情关”,产值不降反升。

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寒冬,江永县克难奋进,破冰前行,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指标企暖回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4.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亿元,同比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904元、12263元,同比分别增长6.0%、8.3%。工业方面,新规划建设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新增电子信息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投资1.5亿元新建占地约35亩、冷藏容纳量1.8万吨的富硒果蔬加工出口冷链物流园1个。蔬益园以全省唯一的“蔬菜产业”龙头企业身份跻身“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30强企业”,新增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发蔬菜成为永州市“蔬菜直供香港试点”企业之一。农业方面,完成粮食生产总面积44.95万亩17.7万吨,成功建成上江圩、潇浦2个万亩粮食生产示范基地。“超级稻+再生稻”亩产达到1213.4公斤,获得第十一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创建千亩以上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成功跻身国家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湖南中早熟柑橘产业群建设名单。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县”。文化旅游体育方面,全域旅游创建稳步推进,智慧旅游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江永被列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全市首个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源口生态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主会场活动在勾蓝瑶寨举行,并在启动仪式上与湖南文旅厅、永州市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勾蓝瑶寨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框架协议》。成功举办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运动大会暨女书文化旅游月活动。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在江永召开并作典型发言,手工制品长鼓获特等奖。

——疫情防控保持双零纪录。“全县各学校认真贯彻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冬季传染病高发特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2020年12月29日,江永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各中小学校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积极做好校园安全防护,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织密校园安全网。

自武汉封城之后,进入江永县的“三类人员”达928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危机四伏。县委、县政府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顶住压力、冷静应对、精准施策,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父子兵”“夫妻档”“师徒岗”等先进人物事迹。全县分23个战区、设立280余个关口卡口,采取“分片负责、重点跟踪、定人定位”方式,对各村(社区)、物业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累计摸排人数达到20余万人。对湖北入江永“三类人员”采取“四员”联户、发放“三书”告知、每日“两测”体温、建立“一本”台账的“4321”工作法进行医学观察,实行全面动态管理,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县始终保持疑似、确诊病例“双零”记录,探索形成的“12345”战“疫”法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肯定。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2020年12月30日,随着鸡鸣犬吠声,村庄在晨曦中苏醒,阳光透过窗户晒在源口瑶族乡七工岭村村民江代贵灿烂的笑脸上。一大早,他开着三轮车行走在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上,前往自己的地里采挖马蹄。 

“道路硬化了,我每天要请80多名村民挖马蹄,车子开到路边就可以装货,好方便。”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江代贵表示。 

江永紧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核心目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目前完成了全覆盖的县级比对核实,剩余625名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创新实施“543”消费扶贫工程,采用“五个一批”让农产品“滞销”变“畅销”,创新做法得到省委副书记乌兰的肯定性批示,被多家省级主流媒体的宣传推介。江永消费扶贫被评为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应邀赴北京出席“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9)发布会”并做经验交流。

污染防治方面,2020年1至11月空气质量优良率99.1%,较上年同期相比提高5.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21,全省排名第四,全市排名第一。2020年1至11月,两个断面水质达到或超过功能区规定Ⅲ类标准,基本稳定在Ⅱ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2020年1至11月共偿还隐性债务6.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3.3%。债务风险由去年的二类预警区降为风险提示区,下降了一个等级。

——项目建设进展蹄疾步稳。“今天这一批15000台手机准备打包装货,出口迪拜。”2020年12月28日,湖南源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贞杰十分高兴。该公司主营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同园区的湖南骏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则主要生产工艺电容式触摸屏,目前全部生产线开足马力抓生产。“我们是去年3月中旬投产的,每个月有400多万元订单。”公司生产经理沈竹青介绍。

江永县坚持“项目为王”,精准招商引项目,精准发力建项目,精准服务促项目。共举行5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65.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电建集团进驻江永县开发风电、光电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考核的重点项目21个,于去年4月份全部复工复产,2020年1至11月完成投资49.45亿元,占年度投资102%。绿色能源产业项目步伐加快,燕子山、竹塘岭、松柏风电场并网发电。通过“减、免、缓、返、降”等扶持政策,为企业项目解决用工、融资、扩改等问题。书记、县长逐个走访园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30余个。县政府与银行、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农担贷”“政银担”等金融服务,全年完成贷款余额62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改革开放步伐扎实稳健。“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并领到社保卡,不用跑到县里去办理,省下了不少时间和路程,特别开心。”2020年12月29日,江永县潇铺镇向光村的王大妈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社保卡,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接件、受理、审核、办结,整个流程很快就办完。

2020年以来,江永县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全面建设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建好一个服务阵地、建强三支服务队伍、建优一个服务模式等“131”工程,让“群众跑路”变为“部门跑腿”“数据跑腿”取代“人工跑腿”。

创新“建好两个中心、推行三大机制、做优五大服务”的“235”基层治理模式,江永县走出了一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新路子,创新做法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上推介,并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的批示。率先在全省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在全市推行“一把手窗口坐班制”,率先在全市开展“互联网+”基层服务试点,率先在全市实现“一门式”“一件事一次办”覆盖镇村,率先在全市开展政务联动处置7×24小时无缝办理,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创新县域警务模式,永州公安“2020四个大抓建设年·大抓改革和科技”现场会暨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推进会在江永县召开。

——民生保障工作坚实有力。“过去伤风感冒要走几里路到乡卫生院就诊。现在村卫生室设备齐,就医环境比以前卫生院都好,医生水平又高,小伤小病不出村就能治了。”2020年12月28日,江永县桃川镇建安亭村7组村民黄某在卫生室就诊时高兴地对笔者说。

县卫健局负责人周九斤介绍,全县投入1亿元建设规范村卫生室,根据服务人口需求拟定相应的建设规模。目前全县共建成示范型村卫生室10所、标准型村卫生室19所、普通型村卫生室54所和改扩建26所,总建筑面积达7450平方米。

江永县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同步启动一套系统的民生工程,安居、上学、看病、就业……每一件都注重解决老百姓最忧、最盼、最急的难题,让老百姓能尽快享受到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县18个高中阶段大班额已全部消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力推进,发展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省级标准,通过了国家验收。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6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5%,职业教育职普招生比达48.22%,新增城区学位1630个,补充教师162名。全力稳就业,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37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4%。率先在全市开通城乡客运一体化线路,覆盖全县112个村(社区)。完成了9所乡镇卫生院和108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消除了乡村医生“空白村”,村医队伍建设经验被33 家中央、省、市媒体和官网宣传推介。县慈善总会被省民政厅评为“湖南省示范社会组织”。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问题稽查处置率和检测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江永县将精准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三高四新”的新定位、新目标和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绿色生态、香特农业、文化旅游优势,纵深推进“一区两园、一香三特、一域四化”,主动融入全省、全市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产业向更快速度、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江永11-1.jpg

江永11-2.jpg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