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白芒营镇红山村:两新党组织带领村民们产业致富
  • 2021-01-21 09:32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李江辉 蒋林锋 王健)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社湾村红山自然村引进广西富隆果业有限公司发 展柑橘产业,并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江华富隆果业党支部,带领村民们产业致富。今年红山村的500亩砂糖橘迎来了第一个大丰收,预计产量超过100万斤。但这段时间连续几轮低温雨雪天气,给刚丰收的果子带来 了极大的威胁。白芒营镇社湾村副支书、富隆果业党支部书记 周其芬说:“这个没冻的就滑溜,如果冻了的,它打皱,干了那果子就受伤了,这果子就 不好吃了。”

富隆果业党支部赶紧组织了120多个村民,每天从早上五点开始采摘,一天能下树3万多斤,但还是有200多亩砂糖橘来不及采摘, 800亩沃柑得下个月才能下树,必须要为果树盖被御寒,才能保证大伙今年的劳动成果不受损失。白芒营镇社湾村副支书、富隆果业党支部书记 周其芬:最后这一拢了吧,这一拢马上给薄膜子盖好了吧,今天可以盖得好了,防止 明天下雪、冰冻啊,给这果子少冻坏点啊,保护这树子、果子啊。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红山村没有农业产业,也没有集体经济,是个典型的“空心”村。2016年5月,白芒营镇党委按照“党 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引进富隆果业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江华富隆果业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党 员带头,发动全村70多户村民进行土地流转,流转出土地1700亩,换来租金47万元,让群众拿到发展产业的第一次红利。党支部还采用“支部+公司+ 农户”的用工模式,党支部负责搭建桥梁,帮助招工,沟通协调公司与农户的权益和矛盾,让公司良性发展。江华富隆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红山片区经理 周命红:党员对我们公司的支持有蛮好,从土地流转的时候,能够带头流转土地,公 司挖地的时候,帮忙调解纠纷啊,都是这党员出面,没得这(些)党员,果场也搞不了这么大。

从育苗、下肥到丰收摘果,200多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土地流转租金也解决了“村集体经济 空心”问题,各项基础设施也逐步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红山村红红火火的发展果业,让周边其他村也看到了致富的曙光,主动要求加入进来,在富隆果业党支部的协调下,种植基地扩大 到周边的六个村,一共集中连片6000亩,全县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每年仅土地租金就达500万元以上,到基地务工的农户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 党支部真正成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大路铺镇八洞村村民 余锦荣说:“没有搞果园的时候就是在屋里种田,种点田,种点地,收入就是基本上了得自己吃,种了果树,开了 果场,我们当农民的就比以前好多了,反正经济就活跃了,跟了党走还是好。”

今年富隆果业基地有5000多亩开始挂果,预计挂果380多万斤,收入六百万元。三年后万亩果园全部挂果,年产值可达2亿元,每年 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和15000多个临时用工,为村民们带来劳务收入近4000万元,走出了一条“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 ”的发展之路。白芒营镇社湾村副支书、富隆果业党支部书记 周其芬说:“(我们要)发展更多的年轻的党员,扩大我们的支部,把我们红山建立更好 的一个产业基地,让群众过着小康生活,走上小康道路,发展更好。”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