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双牌杨海辉:银杏树下的“兵支书”
  • 2021-01-23 09:38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启晓)戎装虽然脱,军魂依旧在。脱下军装的杨海辉,2016年5月被选派到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做,他在扶贫路上总以军人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用言行举止去影响身边的人,带领全村群众走向致富路,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

2009年6月,杨海辉脱下穿了13年的军装,从部队转业到双牌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以部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视岗位如家,视职责如生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

临危受命,脱贫攻坚担重任

2016年5月,杨海辉被派往茶林镇桐子坳村担任第一村支书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为了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他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开展“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最终,桐子坳村精准识别出了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175人,清理“四类对象”3户15人,合户12户19人,拆户漏人11户16人。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他组织村干部及扶贫工作队员针对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分户按人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突出增强脱贫致富 “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村里的残疾贫困户蒋树生,父母亲80多岁且都患有长期慢性病,家中劳动力不足,生活异常贫困。蒋树生是个有想法的,想通过发展生猪养殖改变窘迫的生活。眼看着生猪马上可以出栏了,却碰上了猪市低迷,加上资金和技术的不足,最后不但没挣到钱,还欠下了3万多元外债。杨海辉了解情况后,带领扶贫工作队来到他家,一边介绍相关的国家优惠政策,一边帮他申请产业补助资金和创业贴息贷款,并联系就业局对他进行专业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蒋树生的生猪养殖发展的越来越好,2017年主动申请脱贫。如今,他的养殖场年出栏生猪150多头,收入翻了好几番。他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真正实现了致富梦。”

狠抓“三转”,做乡村振兴领路人

依托桐子坳村的自然资源优势,杨海辉带领村支两委狠抓“土地流转、银杏流转、民房流转”三转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发展基础,同时,引进旅游企业,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真正地实现了生态发展。

在村支两委和旅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共流转土地280亩,古银杏树108棵,仅用短短6年的时间,将桐子坳村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和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并逐年递增。桐子坳村也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美丽宜居村庄”“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全国古银杏村落”“湖南省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成功获批国家AAAA级景区。依托生态旅游业发展,桐子坳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脱贫发展模式。

此外,通过“公司+旅游+农户”模式,杨海辉还带动贫困户以土地、银杏古树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入股参与到经济实体中来,贫困户通过开农家乐(由2014年前的两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做民宿、卖土特产、到景区务工等方式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00元,2016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村里通过集体土地和资产出租入股分红、集体产业、光伏发电站发电出售等途径,村集体经济也从2016年两万元达到了四十多万元。

舍小家为村民

杨海辉同志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勇于承受压力。2016年放弃了县机关舒适的工作环境,主动要求到桐子坳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中的他能吃苦,敢冲敢拼。2017年利用半年时间,完成10户贫困户搬迁工作;2018年桐子坳村被确定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他带领村支两委,只用了两个月时间,拆除危旧房58处2368平方米,并在上级各部门争取资金对全村的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全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在桐子坳村顺利召开。杨海辉还带领村支两委积极“走出去”,通过外出学习和调查研究及村民走访,形成了党建的“一二三四”工作法,并按照“六步工作法”制定了18条村规民约,在全县率先做到烟花爆竹的禁放。

工作有多努力,对家庭就有多愧疚。“当时从机关回农村担任支部书记,家人和亲友并不赞同,认为我自讨苦吃。”说起家人,杨海辉神色略显苦涩。由于工作繁重,他从当村支书那天起,似乎家就成了自己最陌生的地方。“确实是对于家人亏欠过多。转眼间,父母老了,孩子大了,都没有专心陪家人。现在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陪一直支持我的家人。”望着家门前热闹的花海,杨海辉这样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