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蓝山:扛稳抓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 2021-01-22 09:41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邓瑞辉)2020年以来,蓝山县委、县政府扛稳抓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压实责任不放松、夯实基础不放松、安全教育不放松、源头治理不放松,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各项指标任务,2020年全县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实现预期目标,火灾事故死亡率为零。蓝山县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压实责任不放松。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压实党政领导、县直部门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采取“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办法,形成安全监管执法“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分别在重要假日开展县级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对领导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交办。

二是夯实基础不放松。持续加强执法力量,加强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灭火工作投入,创新开展了“安全知识人人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增强广大群众知晓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着力打造“智慧治超”平台、智慧工地“蓝山模式”、“六有”标准化乡镇夯实基层基础。

三是安全教育不放松。采取“广播有声、电视有像、网络有言、报上有字”的“四有”宣传,让安全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深植人心。设立蓝山县职业安全培训学校和基地、安全生产和消防科普馆,针对日常生活中应急处置能力差的短板,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组织1万余名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教育片,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71次,其中县级综合演练1次、学校49次、非煤矿山8次,危险化学品1次,消防56次,其他行业领域8次,参与人员达6万人次。

四是源头治理不放松。高位推动安全生产条件和保障年活动,加强自然灾害源头管控,确保不垮一堤一坝,不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管控,组织四个巡查组开展火源巡查,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全面开展“一月一排查,一月一交办”行动,坚决杜绝治理不及时、不落实问题。加快推进危化、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等高危行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切实有效做好隐患双重预防并发挥作用。

五是专项整治不放松。高标准开展集中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了高标准的领导小组,组建16个工作专班,加大宣传力度,突出道路交通、非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组成12个常态化专项工作队,分别推进联合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车辆,打击了一批非法加油、非法存储烟花爆竹、非法采砂、非法销售燃气以及非法建筑等违法行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