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永源口文化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2021-02-26 08: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张华兵 通讯员 陈健林)2月23日不是周末,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三源村,记者仍看到有几拨本地及广西富川、恭城的游客自驾来游,在“天然氧吧”三源湖上荡舟,在知青部落景区留影,在农家乐品尝瑶家佳肴……乡长唐永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省级自然保护区、民瑶特色文化、香米原生地等生态文化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成功打造燕子山天仙草原、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香米稻田公园等特色景点,源口文化生态旅游区于2020年底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瑶乡新增长点。

源口瑶族乡地处湘桂边界山区,近三分之一面积属生态保护区。该乡通过发展产业、扶贫车间、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于2020年实现了全乡1739户688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何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前提下实现瑶乡的可持续发展?该乡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努力做好旅游业与文化产业、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融合的文章,调优产业结构,建设以香芋为主的锦堂蔬菜产业片区、以香柚为主的清溪水果产业片区和以香米、香菇为主的老源口特香农产业片区;在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黄土坳村打造集生态有机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体验、科普教育、生态农业示范为一体的香米稻田公园;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建成长400米宽20米的特色沿河风光带;依托旧知青点打造的三源湖农旅特色知青部落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即将开园。秀美乡村建设初见成效,昔日的贫困村三源村现有10多家农户通过开农家乐、经营游船等吃上了“旅游饭”。2020年11月,2020年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江永站在源口举办“岩壁芭蕾”自然岩壁攀岩比赛,通过各大媒体报道,瑶乡的绿水青山为更多外人所知,乡村旅游热度渐升。

据悉,去年江永县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思路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兰溪、夏层铺、桃川、源口等乡镇先后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乡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等荣誉,勾蓝瑶寨、上甘棠、向光村、清溪村等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精品乡村、美丽乡村、文明村镇等美誉,全县已建成30多个美丽乡村。全县已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工业旅游点1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0个,女书文化(江永)保护区成为全市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厅地共建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成为湖南文旅融合“样本”,燕子山列入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以“女书文化、瑶香文化、古村落文化、知青文化”为主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推动了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衔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