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整治环境美家园
  • 2021-03-05 08:5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杨满凤

近日,来到冷水滩区普里桥镇岐山村,只见溪水清澈见底,白墙黛瓦,古香古色的小楼房矗立,孩子们自由自在地荡秋千、玩跷跷板、看书、玩游戏。

村支书吕云介绍: “这里的花园、书屋、别墅、祠堂等呈现出现代乡村的气势,这一切得益于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如今,在冷水滩区这种生态宜居的村庄处处皆是。

2018年以来,冷水滩区按照“全区推进、全域覆盖、全力整改、全面提升”的思路,持续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空心房”整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一革命六行动”,以抓铁留痕的劲度,以勇争先、创一流的决心,深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入5.22亿元,完成基础设施、社会公益和产业建设三大类45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了仁山村、邓家铺村、茶花村、零东圩村等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了3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3个秀美村庄示范村。敏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仁山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围绕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投入资金7065万元,采购垃圾清运车30辆、人力斗车3400辆、垃圾箱3560个、户用分类垃圾桶10万余个,建设垃圾收集点667个,建成垂直压缩式垃圾中转站9座、地坑式垃圾中转站2座,配备保洁员758名。全区农村垃圾收运率达到100%,处理率达到9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纵深推进。探索建立“乡镇(集镇)建污水处理厂”“村聚居点集中处理”“分散处理”三种模式,推进全区农村污水有效治理。投入资金6954万元,完成了81个重点行政村的污水治理工作,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26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68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2.4%,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得到有效管控的行政村比例达86%。率先构建了区、乡、村三级河长责任体系,“四权一体”河长制执法改革在全国推介。

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全域高标准推进。采取整乡、整村推进的方式,集中连片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按1500元/户的资金补助标准开展14000户户用卫生厕所改造;2020年,按1900元/户的资金补助标准开展15000户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累计投入项目资金4997.79万元,建成户用卫生厕所3.4万户,全区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6%。累计建成农村公厕23个(不含集镇、旅游公厕)。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责任制,对全区所有改厕户实行网格化管理,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稳步推进。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年秸秆的还田量为229657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5%。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对全区113家养殖场(户)开展粪污处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利用集中堆沤、全量收集、能源转换、种养循环等模式推广应用,实现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9.57%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村容村貌提升成效显著。重点围绕冷祁公路沿线、蔡市湘江沿线及2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农房及周边环境风貌打造和“四好农村路”、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共实施农房风貌提升608户,村落及道路沿线绿化36690㎡,新建改造步道22500米,新建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文化广场109个。

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扎实开展。通过集中攻坚与长期清洁相结合,持续动员广大群众扎实开展以“五清五消”为主要内容的全域性村庄清洁行动,实行公共区域清扫、农村垃圾清运、重点区域消毒,着力从面上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全区累计发动群众16万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辆11600台次、挖掘机2660台次,清理垃圾57万余吨,清理塘沟20000余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20余吨,消毒面积达360万平方米,拆除“空心房”8430座126.42万余平方米。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明显,庭院周围、公共区域、道路沟渠周边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全区182个行政村全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了村规民约,并实现“五有”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全覆盖,共配备了758名村级保洁员负责村内公共区域日常保洁,5.3万户农村居民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切实开展文明户(卫生户)评比,由镇对村、村对组、组对户分级细化考评,56个村开展了卫生缴费制度,全区初步建立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