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永:春种福洞姜,带来满村香
  • 2021-04-09 09:45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4月7日,江永县夏层铺镇福洞村,沉寂已久的姜田又恢复了往昔的“热闹”。75岁的“田秀才”顾楼生很高兴,不时走进重新开垦的香姜基地,手把手教授年轻村民开深沟、铺姜种、施农家肥、盖薄膜等生姜栽培技术。

顾楼生是村里有名的种姜能手,虽多年没有种姜,但业务没有丝毫生疏。这次“出山”是受村民周少朋的邀请,帮助村里恢复香姜的规模和品质。

福洞村香姜种植历史悠久,产出的香姜以肉质脆嫩、无渣多汁、气味芳香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福洞出生姜,姜过远近十八乡,脆如冬笋嫩如瓜,一家炒姜满村香”的民谣仍在当地广为流传。周少朋介绍:“过去,福洞姜名声在外,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亩左右,现在只有少数姜农零星种植几十亩。”

76岁的周武辉种姜多年,他认为,前些年一些村民种姜连茬,懒于轮作,致使生姜发生姜瘟及腐烂病,产量低、品质差,加上市场渠道不畅,大家逐渐放弃种姜,改种果树和香芋,这才导致了香姜产业的没落。

“只有突破销售难的瓶颈,打开销路,村民才敢重新大规模种植。如果有人牵头成立合作社,通过大户示范带动,福洞姜的规模一定能逐渐恢复。”福洞村党支部书记周润年给村民指了条明路。

前不久,在外跑农产品销售的致富带头人周少朋、唐清华夫妻俩打头阵,牵头成立了一家香姜专业合作社,在山坡上开垦出50亩香姜示范园,并聘请4名老姜农现场教学。

“村民抱团发展,销路不成问题。现在村里种姜的村民越来越多,已经有4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唐清华说。

夏层铺镇把恢复福洞姜种植规模和品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引导农民流转土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广香姜标准化种植,延续福洞姜的“香脉”。从农业部门请来农技专家,对土壤进行测土配方;邀请一批电商“网红”,专门培训返乡创业“新农人”,还与多家电商业主签订购销协议,打开香姜销路,让香姜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力争用一年的时间,让福洞姜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夏层铺镇党委书记陈毅辉信心十足。目前,福洞村已落实香姜种植面积380多亩,预计总产量可达800多吨,产值在900多万元左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