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医养融合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 2021-10-22 08:5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彭明军)近年来,新田县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将养老服务事业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强力推动,久久为功,打造出了新时代具有新田特色的“新康”养老品牌。

构建高位推动养老改革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汇聚推进养老改革的工作合力。编制《新田县“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出台《新田县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的若干措施》《新田县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新田县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1+2+N”模式等具有新田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先后筹集上亿元财政资金,全面落实高龄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特殊困难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特困供养人员住院护理保险等涉老关爱政策,支持养老服务建设,有力推进了工作落实落地。

打造布局合理多元互补的养老体系。着力优化养老服务规划布局,形成以县社会福利中心为龙头,中心敬老院、乡镇敬老院、乡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互补充的养老体系,打造多层次、全覆盖、全业态养老服务联合体。打造县域养老中心,强化龙头引领。投入近5000万元,建成拥有278张床位的县社会福利中心,住养服务、养老服务指挥、机构安全监管、居家日间照料和养老应急救援功能“五位一体”,作为养老服务指挥中枢。该中心目前由全国知名养老服务连锁运营商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集团公司运营,入住率近50%,运营管理进入了省市先进行列,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建设乡镇养老机构,实现多点开花。“十四五”期间,拟将全县1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中心敬老院。目前,投资2000万元的龙泉、三井2所中心敬老院已建成,设立新田县认知症康复中心。筹资1000余万元,提质改造3所农村敬老院,建设智能管理系统和无障碍设施。建成龙泉、大坪塘等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所、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65个。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专业机构、社会组织、村老年协会、农村党员志愿者、妇女主任和留守妇女利用养老设施,为周边老人开展邻里互助服务。

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的“新康”模式。依托县域医疗机构,打造医养融合养老模式。指导养老服务机构与县级医疗机构通过签约服务、协议合作的方式,设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县社会福利中心与县中医院签约,农村敬老院、乡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与乡镇卫生院(邻建或合建)签约,为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治病、康复护理和安宁护理服务。依托民办服务机构,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培育和鼓励本地家政公司、物业公司、餐饮公司、志愿者团队和爱心人士,承接协约管理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现已与新华家政服务公司、县馨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新田建机构、强服务、严管理,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了“构建机构社区居家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力推动全县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