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道县玉蟾岩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 2021-10-19 09:0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黄玲玲 蒋云鹏 通讯员 谢万波)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值此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之际,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永州市道县玉蟾岩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为深入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从年代分布来看,旧石器时代5项入选,新石器时代33项入选,夏商时期10项入选,两周时期15项入选,秦汉时期16项入选,三国至隋唐时期9项入选,辽宋金元时期9项入选,明清时期3项入选。

玉蟾岩位于道县寿雁镇白石寨村,地处南岭北麓宽谷平原与石灰岩残丘相间的地貌环境。20世纪80年代,道县在考古调查中对玉蟾岩的堆积物进行考证分析,初步判断为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的全新早期遗址。1993年11月,省考古研究所首次发掘玉蟾岩,发现古栽培稻和原始陶片。1995年10月至12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第二次发掘,出土打制石器、骨角器、动物残骸、迄今所见世界上最早的稻谷和原始陶片等文物。2001年3月,玉蟾岩遗址被中国社科院列入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当年7月,玉蟾岩遗址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由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联合组建“中国水稻起源考古研究”项目考古队,对玉蟾岩进行首次国际联合挖掘,历经1个多月,在玉蟾岩堆积层中又发现7颗古栽培水稻稻壳,经专家鉴定,其栽培年代距今约12000年。专家认为“玉蟾岩出土的水稻壳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栽培稻标本”。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