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情满旅途 温暖到家
——市春运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春运办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功智就2018年春运工作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 2018-02-02 09:0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日前,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就2018年春运工作社会关注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并作出解答。

  记者:春运马上到了,请问2018年春运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2018年的春运,从2018年2月1日开始,到2018年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

  记者:今年的春运与往年比,有什么特点?

答:今年的春运,比往年晚了18天。各种客流相互叠加、客运峰期高度集中、货运需求十分旺盛、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安全风险隐患增加。我们将以“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为指导思想,着力从组织、保障、安全、监管、服务等方面,全力做好2018年的春运工作。

  记者:今年我市春运客流量大概有多少?针对客流高峰期,如何有效应对这个情况?

答:今年我市春运客流量预测将达到615万多人次。在客流高峰期,我们要求客运部门密切关注客流动态,适时增派车辆;交警、运管等部门及时搞好道路疏通工作,确保旅客走得及时,走得舒心。

  记者:春运工作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请问市里对2018年春运有什么工作要求?

答:一是确保全市春运场所秩序井然,无治安和刑事案件;二是确保旅客走得及时、走得安全、走得有序、走得满意;三是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四是确保运输市场经营有序,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记者:目前在春运工作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

答:春运前,我们成立了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各县区、管理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参加了省、市的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相应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协调春运工作。另外,在S216省道蓝山县境内的长铺村、高速公路南风坳段和零陵枣木铺段都设立了春运服务检查站。

  记者:部、省要求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要求和具体活动?

答:2018年,我们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我们要求各地会同公安、安监、工会和共青团部门,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们要求各地要在春运首日前后,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等区域集中开展启动活动,切实提高活动影响力,目前这项活动正有序开展。

  记者:安全工作对春运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市春运在这方面如何搞好安全监管?

答:安全工作在春运期间,我们一直把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为此,我们要求各地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场地要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隐患死角。要求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搞好现场检查与指挥,对重点单位、重点港、站、事故多发路段及治安隐患突出的地区,要分工负责、分片包干、明确责任、措施到位,确保春运安全顺利进行。市春运领导小组将对各县区、管理区春运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地各单位春运组织领导、运力安排、安全措施落实和现场管理等方面工作。

  记者:今年春运的票价有没有变化,群众对出租车不打表和公交车拒载老年人的行为颇有微词,请问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预防这方面的问题?

答:今年春运,汽车站售出的客运票价不会变动。针对出租车议价(不打表)和公交车拒载老年人的问题,我们要求城市公交科和市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会同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拿出具体可行的办法来。一是搞好宣传教育,引导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依法依规办事。二是加大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尤其是对有以上两种行为之一,查证属实的,坚决给予从重处罚。三是欢迎大家都来监督这项工作。

  记者:临近春节,正是各类市场生意红火时期,“马路市场”有愈演愈烈之势。请问如何整治这一不安全隐患?

答:公安、城管、工商等相关部门,将加大“马路市场”治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让摊贩还路给行人和车辆,确保道路畅通无阻。如对207国道的棠下、涛圩、河路口,永连公路的麻江、清水桥、仁和等赶集日时成为交通拥堵的“顽石”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人民群众出行畅安。

  记者:春运期间“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又如何开展?

答:在“打非治违”行动上,我们将加强与安监、公安、工商、住建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执法合力,全面推进“隐患清零”。要对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实施精确打击,对督查、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整治处理到位。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春运安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组织新闻媒体对非法违法生产的典型案例和打非治违不力的单位予以曝光。

  记者:春运期间,群众在紧急情况下如何与春运办取得联系?

答:我们市春运办24小时值班,就是为春运工作服务。群众有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或咨询的话,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市交通服务热线:0746-12328;0746-6367936(春运办值班),020-12306(铁路值班),0731-96777(民航值班)。(永州日报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吕定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