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追逐新时代的梦想
——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富荣
  • 2018-05-07 09:4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唐习文 彭天用

用桥梁搭起的彩虹点缀岁月,以通天的大路描画历史的年轮,让意志与汗水一起浇铸,为新时代的梦想奋勇追逐。2018年是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坚持贯彻落实省发改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创新机制,强化执行,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重点,全力打好“六大战役”。近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唐富荣就如何抓好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脱贫攻坚、城镇提质、旅游升温、交通提速、环境治理、园区升级这“六大战役”是我市的项目建设重点。请问唐主任,抓好这些重点项目需要突出哪些方面?

唐富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年我们突出以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为重点,共筛选了431个“六大战役”建设项目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年度投资791亿元以上,以高质量项目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分级组织实施。2018年重点项目分两个层级组织实施,纳入省里考核的重点项目和市本级项目由市级领导领衔推进,其它各县区纳入市级管理的重点项目由市里推动、县区负责具体实施。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的要求压实责任,全程抓好服务和推进。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优质高效服务。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明确项目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确保上半年开工项目在5月底、下半年开工项目在10月底完成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开展好银企对接、征地拆迁百日攻坚等行动,在信贷投放、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方面优先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加快建设。要持续优化环境,对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提供绿色通道,实行“五集中审批、在线审批、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益。开展打击“三强”“三乱”等专项行动,为项目施工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强化调度考核,加快项目推进。今年主要通过开展项目建设“集中开工、银企对接、招商引资、调度讲评、现场推进、竣工投产”等六大主题活动来推进项目建设,实行月调度、季讲评、半年现场推进和年终考核,确保在全市形成奋勇争先大抓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突出哪些重点?

唐富荣: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是抓好“5个10”工程:一是抓好重大产业项目。重点筛选57个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64亿元。并以此示范带动、加快推进一批县区级产业项目。二是抓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抓好33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成果,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抓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突出抓好31个带动性强、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经济效益显著的新工艺、新成果、新产品,从而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目标。四是引进500强企业。实施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行动,每个省级园区至少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个以上,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片,发展一群。五是引进重大科技创新人才。面向市外和国外引进27名具有国内外领先学术技术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高层次人才,推动我市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

记者:工作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请问唐主任,抓好项目建设,重点要突出什么创新?

唐富荣:抓好项目建设重点要突出机制创新。今年以来,针对项目在审批、资金、用地、拆迁、施工、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突出机制创新,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重点项目“六联”推进机制,已报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一是前期手续联办机制,围绕“并联审批”,建立手续代办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和“容缺”受理、同步审查和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制度,审批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二是征地拆迁联动机制,实行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四级联动,按照一个工作班子、一名责任领导、一支工作队伍、一个实施方案、一套管理制度、一个目标管理责任状“六个一”模式,形成征地拆迁“一条龙”服务体系,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要。三是杆线迁移联调机制,强化事先申报、联合踏勘调查、经费优先评审、矛盾调处、督查通报制度,确保杆线迁移工作进度按项目建设的进度要求及时推进。四是施工环境联保机制,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矛盾协调制、施工环境重点保护、案件挂牌督办、快捕快诉快结和司法调解制度,打造优良施工环境。五是资金使用联审机制,对工程预结算、工程造价变动、资金拨付进行联审,要求资金审查限时办结。六是推进实施联查机制,通过推进自查制度、定期督查制度、随机联查、交办整改和通报制度,督促推进项目实施。总之,我们要通过创新和推进“六联”机制,全力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和安全有序的施工环境。

记者:执行力是竞争力的核心,在项目建设中市发改委将如何抓好队伍的执行力建设?

唐富荣:抓好项目建设是发改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提升精准执行能力的要求和市政府提升执行力“十条规定”,在全市发改系统全面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做到“力量向项目集中、干部在项目历练、成效用项目检验”。一是全员参与。市发改委成立六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所有干部职工参与和对接“六大战役”,深入一线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二是全力推进。将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作风、锻炼干部本领的“主战场”,突出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于项目,积极推行“十项改革”和“六联”推进机制,在前期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施工环境等方面提供保障,让发改队伍在服务项目中彰显担当作为、提升执行能力。三是全面考核。将项目建设情况列为发改系统绩效考核和干部执行力考核的主要内容,严格奖惩兑现,对在项目建设中表现优秀、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格处罚,努力形成争先恐后抓项目、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