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新时代的绿色发展之路——访永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平
  • 2018-12-21 11:4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大力增绿  增出美丽新永州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为新时代林业发展指明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路径。美丽中国,绿色是底色;品质活力新永州,绿色同样是最鲜明的主色调。近日,永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平就新时代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宋振平说,永州是全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南岭山脉国家公益林生态重点保护区域,全国南方用材林生产战略基地,全市除冷水滩区外均为省重点林区县。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要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需要为目标,坚持“增绿、护绿、用绿”三措并举,厚植生态优势,努力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三森共增”和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现代林业新格局。

记者: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请问我市在增绿方面突出哪些重点?

宋振平: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启动新一轮绿化永州大行动。重点实施“十城百村千道”工程,即到2020年,创建10个省级森林城市,100个秀美村庄、1000条绿色通道。二是提高营造林水平。通过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等方式,推进城边园林化、路边林荫化、水边林网化、村边森林化、宅边花果化等“五边五化”建设。三是打造永州城乡林业一体化格局。以城镇、景区、产业基地绿化为点,以公路、水系、农田林网为线,以山脉森林为带,大绿带、小组团结合,点线面结合,基本构建起城乡协调、互动衔接的城乡绿化格局。确保每年完成人工造林27万亩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70%以上,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森林蓄积量稳定在6500万立方米以上。

大力护绿  护出环境新品质

记者:宋局长,我市在生态保护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宋振平: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好森林保护。主要抓好防火、防虫、防侵占工作。防火方面,按照《永州市森林防火规划(2017--2025)》要求,抓好林火预警监测系统、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森林消防队伍能力、森林航空消防、林火阻隔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六大项目建设。同时提高宣传、防火、监控、取证一体化水平,确保每年森林火灾受害面积控制在0.9‰以内。防虫方面,要强化监管,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市、县、乡、村四级监测预警体系,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和传播。要堵好源头,通过抓现场检疫和春秋两季普查,减少本地森林病虫害大面积发生。要强化治理,做到第一时间展开处置行动。确保林业生物灾害成灾率年内控制在4‰以下。当前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在原有松材线虫病监测预警网格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优化防治模式,实行“四个一”防治模式,即一林一策、一林一员、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使每一片林子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防侵占方面,加强遥感卫星图片判读在林地管理中的应用,建立“林地一张图”,坚持以“林地一张图”经营管理林地,加强林地用途管制,确保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290万亩以上。二是抓好湿地保护。以湿地公园建设、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和小微湿地试点工作为抓手,争取到2020年,全市8个国家级试点公园中有3个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牌,省级湿地试点公园由现有3家增加到5家;全市退耕还林还湿试点数量达到25个,试点面积7500亩;每个县区开展一处小微湿地试点工作,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5%以上。三是抓好生态脆弱地带修复。到2020年完成退化防护林修复150万亩,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20万亩,矿区植被恢复与生态恢复10万亩,建成2个以上国家级石漠公园。

大力用绿  用出致富新路子

记者:坚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请问宋局长,我市将如何抓好生态产业?

宋振平:主要抓好“三四五园”建设,打造“五十百”工程。“三四五园”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新田家具产业园,东安竹产业园,冷祁、道宁油茶产业园(带)3个百亿产业园,规范好双牌县林产工业园区、道县龙江桥木竹市场、冷水滩马坪林产工业园区和江华码市木竹交易市场等4个林产工业园,引导建设好冷水滩高产油茶示范园、零陵异蛇产业园、山苍子加工产业园、厚朴加工产业园、油桐深加工产业园等5个地方特色产业园。“五十百”工程即重点支持培育5个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10个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00个产值过千万的企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到2020年实现林业社会总产值达500亿元,其中,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380万亩,年产值80亿元,从业人数达到20万人;旅游收入20亿元,相关产值40亿元。

宋振平最后说,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富裕、文明的美丽永州,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才能不断谱写美丽永州新篇章。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