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经开区要成为永州新型工业化的先行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访谈录
  • 2019-02-27 09:4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张华兵  通讯员 刘如国

在产业项目建设的征途上,作为永州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路越走越宽: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先进园区、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园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集聚区……

在这片永州最具经济活力的热土上,1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共同勾画出“永州智造”的美好蓝图。

从1988年始建凤凰园开发区起,永州经开区走过了风风雨雨30年,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日前,本报记者走进经开区,对话党委书记周亮和管委会主任李瑛两位掌舵人,探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经开区路径”。

经开区要建成怎样的区?

记者:我们都知道,永州早在1988年就已成立凤凰园经济开发区,是湖南省最早成立的省级重点开发区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今天的凤凰园感觉更像城市生活区而不是经济开发区。请问周书记,你认为永州经开区的未来应该是城区还是厂区?

周亮:永州经开区首先必须是永州新型工业化的先行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有必要强调两点:我们要建的不是传统的厂区,而是围绕永州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工业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主攻方向,根据经开区自身优势,确定大制造、大数据、大健康、大商贸物流4大产业集群,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对产业项目的基本要求,一是信息化的,二是环保的。这是其一。其二,经开区内也有城市配套功能区,但不能简单地复制房地产开发,而是注重产城融合和功能配套,必须是为新型工业化服务、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智能化的社区。如科学家花园、人才公寓等,让投资者、创业者、建设者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真正宜居宜业。

经开区的定位,我归结为4句话:产业是支撑,项目是抓手,“绿色园区、创新园区、实力园区、智慧园区、活力园区”是我们的战略定位。当前的具体目标,就是全力建设好“一谷两中心四基地”——潇湘科技谷,潇湘科技创新中心、中古国际生物技术中心,天然植物提取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高端视窗触控屏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基地。

金凤凰需要怎样的巢?

记者:我们常说“筑巢引凤”,4大产业集群是我们要引的“凤”,那么他们需要怎样的“巢”,经开区如何为他们“筑巢”呢?

李瑛:我们管委会的主要职责就是为产业项目服务,当然对服务对象的需求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园区企业,一是传统产业升级,二是新兴产业入驻,三是高科企业孵化,对产业环境各有不同需求,我们因企施策,“定制”服务。譬如,2018年我们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给予产业基金引导和平台公司直接参股投资等措施,开展股权招商、产业联盟招商、产业基地招商,加速项目落地,共签约引进项目52个,引进项目一期总投资125亿元。对区内实体经济,全面提供贴心“保姆式”和放心“保安式”服务,在供电扩容、公交专线、招工培训、融资担保、人才引进等“痛点”上为企业及时解难题。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快速通道”。制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十条措施》等政策,打造“互联网科技企业孵化+在孵企业股权(期权)投资+孵化社区建设运营”创新服务业基地。

2018年,我们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以服务园区企业为第一职责,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重执行,成效明显,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34亿元,新增入统规模企业23家,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其中韬讯共轴无人机、巨米智能科技、迈腾科技、唯特电子等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在哪?

记者: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节点,永州经开区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周亮:在过来的一年里,我们努力将永州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改革创新的先导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开放开发的主战场、新型工业化的火车头、中心城区的增长极,全面建设好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再出发,创新无止境。我们重点在5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在产业建设上求突破。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二是坚持开放崛起,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创新股权招商,基金跟投招商,资源换项目招商,引进国外技术招商。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在园区品质上求突破。主要是完善园区规划,精心打造国际社区,提升功能配套品质。四是坚持服务优先,在发展活力上求突破。帮扶企业解难题,建立科技服务平台,构建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五是坚持先行先试,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打破“身份”用干部,实行内部绩效改革,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