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回龙圩管理区:改革创新铸辉煌 砥砺奋进建新功
  • 2019-09-19 15:4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 谢思佳)9月19日上午,永州市“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回龙圩管理区专场,展示回龙圩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盘志元发布新闻。回龙圩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功文,副书记成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琨分别就管理区弘扬农垦精神、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问题答记者问。

回龙圩管理区是全省7大正县级管理区之一、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地处湘桂边界、毗邻两广,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原省十三大国营农场之一的回龙圩农场。2001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正式设立管理区,比照县级政府行使职能职权,全面负责管理区域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事务,同等享受县区体制待遇,同时继续享受原农垦农场的优惠政策。

回龙圩管理区党委、管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践行“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实干兴区”,聚焦脱贫攻坚、旅游升温、产业升级、环境治理、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六大战役”和乡村振兴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实现了赴省进京上访“零登记”、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安全生产“零事故”、中央环保督察“零交办”、外贸出口“零突破”、农旅文融合“零跨越”,生态小康活力回龙圩建设硕果累累。

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18年,回龙圩地区生产总值31508万元,年均增速9.5%(系2012-2018年,下同);地方财力不断壮大,实现财政总收入5996万元,年均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均保持在7亿元以上;消费总量持续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214万元,年均增长10.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120元、12469元,年均增长10.5%、9.9%;管理区基本形成了以优质柑橘、有机茶叶、生态休闲旅游为主,新能源为辅的现代产业格局。

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累计完成低产低效果园改造 5.2万亩,柑橘品种结构明显优化,全区形成集中连片优质橘园10万亩,人均橘园面积达3亩以上,年产柑橘26万吨,年产值13亿元,每户年均纯收入达 5万元以上;大力开展柑橘“三品一标”工作,成功创建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柑桔特色产业园、国家农业部柑桔标准示范园,早熟蜜桔成功申报“一县一特”,回峰蜜橘、回峰脐橙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回峰柑橘基地获准出口注册基地注册登记,回峰柑桔商标连续多届被授予“湖南省著名商标”,回龙圩柑橘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十佳优质农产品”称号。

全域旅游发展风生水起。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打造“中国柑橘乡,品质慢生活”旅游形象品牌。橘园党建公园、橘园观光及采摘体验基地开门迎客,回龙湖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园成功创建管理区首个国家 AAA级景区,高尚湖森林公园成功创建管理区首个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区获评湖南省革命老根据地称号,八仙洞休闲农庄、回龙湖休闲山庄分别创建为湖南省五星级、四星级农庄,成功承办两届全市柑橘文化旅游节暨柑橘产业高峰论坛,共吸引游客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现代商贸物流后发赶超。湘桂边界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年冷藏配送各类农副产品30万吨的冷链物流园已完成三通一平、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进企业扎实推进,实现柑橘企业触网率90%,建成物流体系2 个、乡村服务站点89个。

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成功引进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7亿元在回龙圩建设装机100兆瓦的风能发电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总投资43452万元的一期建设。两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向管理区上缴每年约2000万元的税收。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极大完善

坚持城乡统筹、建管并重的方针,依托项目建设,全面完善交通、水利、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环保等基础设施,推动品质活力回龙圩建设,全区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富有瑶族风情的盆景式、花园式回龙圩基本成型。市民广场、全民健身中心、二级客运站、档案馆从无到有;回龙圩合格中小学、新医院暨敬老院全面建成;G538城区段提质改造、新风村-八仙洞-神仙洞至小学精品旅游线路和回龙湖景区全线“白改黑”全面竣工;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回龙圩镇栎溪河、八仙洞燎源河美化亮化工程全面完成;廉租房、公租房、林场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垦危房改造、回龙湖生态养老中心等项目接连实施;区自来水厂改造提质、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特色城镇建设成效明显,回龙圩镇成功入选省际边界口子镇、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国家重点镇;全区村村做了乡村规划,通了水泥路,装了太阳能路灯,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神仙洞村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本民生持续改善

民生类支出长年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为民办实事”“民生微实事”“民生工程”全面落实,社会保障体系不断织密,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管理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97%。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全面提标,城乡就业创业局势稳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农工退休工资人平提到每月2000余元。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覆盖率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9%,义务教育巩固率100%。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管理区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89人高质量脱贫(仅剩18人未脱贫),无漏评、错退、返贫对象,群众满意度高;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82户244人“应搬尽搬”。管理区先后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区(管理区)、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较好管理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帮农民、先富带后富的社会力量扶贫模式写进了《精准扶贫.湖南样本》一书。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政务环境清爽。“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便民服务持续优化。党建、组织、人事、财务、投资、工程、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全面完善,基层党建全面夯实,政府网站从无到有,政务大厅实现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项目审批“代办制”全面落实,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覆盖所有行政村,网格化管理实现无死角,基层管理和服务更加便捷、更为规范。供给侧改革、新一轮农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微小企业登记快速增长,农垦国有土地确权发证全面完成,管理区在全市政务服务测评中名列前列。

生态环境清秀。国有林场改革率先完成,回峰林场职能实现转变,成为管理区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力量。深入实施“增绿、洁地、净水、治气”四大工程,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乡公共区域环卫实现公司化运作、全天候保洁,山清水秀、天朗地净、空气清新的回龙圩生态名片更加闪亮。管理区没有一家高能低效企业,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森林覆盖率达77.28%,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保持在90%以上。

社会环境清新。平安回龙圩、文明回龙圩创建深入实施,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千家万户,共商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全区无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发生,回龙圩镇综治民调排名位于全市前列,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回龙圩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以党建为统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深入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实干兴区”战略,深入推进“六大战役”“六城同创”,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做好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立区、民生改善四篇文章,全力建设农工旅高度融合、“管理区即景区”、乡村全面振兴的升级版生态、活力、小康回龙圩,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凝心聚力,为奋力谱写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添砖加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