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系列新闻发布会回龙圩管理区专场答记者问实录
  • 2019-09-20 08:1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 彭丽霞)9月19日上午,永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回龙圩管理区专场,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盘志元发布新闻。回龙圩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功文,副书记成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琨分别就管理区弘扬农垦精神、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中国农垦在服务与服从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中一直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也积累了十分可贵的农垦精神,请问,作为湘南地区唯一的农垦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将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发扬好农垦精神?

成萍:回龙圩管理区的前身是国营回龙圩农场,原省属十三大农场之一,于1958年建场,曾有辉煌的过往,一度被盛赞为“永州的小香港”,并对湖南农垦的发展做出过应有的贡献。六十年风雨历程,六十年薪火传承,六十年自强不息,形成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回龙圩农垦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农垦职工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用辛勤与汗水铸就灿烂雄浑的厚重历史;用豪情与壮志谱写气势磅礴的恢宏画卷;用开拓与智慧创造现代农垦企业的瑰丽与辉煌,我们只有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好这种精神,才能够更好的继往开来,创造更加辉煌的回龙圩明天。

具体的,我们将从三方面着手,继承弘扬这种精神:一是讲好农垦故事,传播好农垦声音。用知青下乡、拓荒者建设家园等感人事迹来教育人,用老一辈农垦人的精神斗志来激励人、鼓舞人。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农垦精神深入人心。结合现代公民教育,从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多层次对年青人进行全方位的思想道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坚强勇敢、团结友爱、尊老爱幼、敢于负责等精神。三是挖掘农业精神内涵,创新农垦精神。新时期,农垦自身、农垦环境等诸多因素发生变化,党对农垦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农垦精神必将赋于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将跟上时代节奏,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农垦精神,农垦文化,促进农垦干部职工思维方式的转换,为回龙圩的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回龙圩柑橘一直是永州柑橘一张闪亮的名片,是管理区的重要支柱产业、民生产业、特色产业,对于管理区振兴乡村有着重要的意义,请问你们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好这一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刘功文:回龙圩是全国农垦系统中最大的柑橘无公害示范基地、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有着“永州之野,橘香世界”之美誉。回龙圩早熟蜜橘成功申报“一县一特”,回峰蜜橘、回峰脐橙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回峰柑橘基地获准出口注册基地注册登记,回峰柑橘商标连续多届被授予“湖南省著名商标”,回龙圩柑橘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十佳优质农产品”称号。回龙圩现有连片优质橘园10万亩,人均橘园面积达3亩以上,年产柑橘26万吨,年产值13亿元,每户年均纯收入达 5万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在产业安全、产业发展、产业创新和产业融合方面下足功夫,致力于绘就乡村振兴的“回龙圩样本”:

1.科学定位助力产业发展。根据专家论证,结合管理区橘农多年种植经验,精准定位回龙圩蜜橘作为我区产业发展的主打品种。根据这一定位,回龙圩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柑橘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品种调整力度,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加强橘园标准化建设,引导广大橘农多种蜜橘、种好蜜橘,确保整个柑橘产业提质增效。

2.科技引领推进产业创新。加强与西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等知名院校的联系,积极推广柑橘种植标准化生产新技术。依托农技推广平台和技术培训,推广1万亩“网式大棚”、1万亩水肥一体化橘园,邀请国内顶级柑橘专家多次来区举办培训、开展试验和专家讲座等,每月编发1期《回峰柑橘》内部期刊,每月开展1次技术培训,实现果农全覆盖。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实行“三挂一安装(挂黄色粘虫板灯、挂黄色粘虫板、挂诱杀瓶、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防控措施,挂黄色粘虫板10万片、挂诱杀瓶5万个、挂扑食螨20万袋,安装2000盏太阳能杀虫灯,回龙圩柑橘更加绿色生态。

3.防治病虫护航产业安全。黄龙病是柑橘中的“癌症”,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我们将继续坚持黄龙病防控“三板斧”政策:统一防治木虱、彻底砍除病树、种植无病毒大苗,确保产业安全。近年来,统一调运无毒苗木105万株,建设40亩柑橘健康苗木网室培育标准大棚,1200个家庭培育小棚,培育假植大苗30万株,开展飞防作业3万亩,对于柑橘黄龙病防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4、整合资源促进产业融合。立足柑橘产业优势,坚持规划先行、融合发展、品牌推介,进一步挖掘农垦文化、农耕文化、知青文化、柑橘文化,大力发展“橘园迎客、橘上挂果、橘下养鸡”的生态农业模式,对外宣传推介“回峰柑橘”品牌,积极探索农工结合、种养结合模式,加大农旅融合力度,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提高附加值,打造柑橘特色小镇,促进产业融合升级。

记者:生态一直是回龙圩管理区的最亮名片、最大优势,回龙圩管理区是中央环保督察“零交办”县区、管理区,请问回龙圩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持续擦亮这一名片?

朱琨:生态的确一直是我们的最亮名片,整个回龙圩管理区就是一个“四季鲜花不断、四季瓜果飘香、四季空气清新”的生态橘园,凡是到访过回龙圩的各界人士都对此有着深刻印象。近年来,回龙圩管理区党委、管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保护战。目前,全区空气、地表水、土壤环境质量优良,在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中,我区取得了“零”交办的战果。今后,我们将继续不搞大开发,要抓大环保,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1.严守环保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照生态文明管理区创建标准,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管控制度,严把招商引资环保关,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2.抓实环境治理。深入实施“洁地、净水、治气”三大工程,切实加快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3.实施“靓颜”工程。大力实施中心城区绿化、“三边”绿化、乡村绿化工程,深入推进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园林式庭院创建活动,突出抓好裸露黄土绿化工作,让户户庭院透绿,水岸路边“绿不断线”,巩固回龙圩“山上有林、山下有果、屋前屋后有花有草”的美丽格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