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0-01-21 09:14
  • 来源: 红网时刻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网时刻永州1月20日讯(记者 李艳)1月20日上午,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举行永州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长文发布新闻,并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小国,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月全一道答记者问。

记者:从主发布词里了解到,永州市在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全城旅游示范市建设。请问,2019 年永州市文旅融合在发展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方面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2020 年全市文旅项目建设有什么新规划?

陈月全:2019 年,永州市文旅融合发展重大工程和项目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有7个,都完成了工作任务,主要有:零陵古城文旅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c地块建成开街运营、D地块开工建设;恒大文旅产业项目进入策划阶段,永州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5.45亿元;九嶷山景区创5A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4亿元,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江华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建设有力推进,江华瑶都水街完成投资1.5亿元,已开街运营;祁阳杨梅湖智慧文旅项目完成投资7.6亿元,完成9#地块征地拆迁和10#地块主体工程;云冰山景区二期项目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已建成30套民宿建设,滑雪、儿童乐园已基本建成;双牌国际慢城完善相关指标,打造了花千谷、永岚现代农业产业园、千亩荷花万亩油菜花基地、沿河游步道等景点,成为周边市民向往的“慢乐园”。

2020年,全年实施重点文旅项目50个以上,投资额达100亿元以上。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10月1日前投入使用。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功能完备率达到100%, 村文化活动中心功能完备率达到70%。市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国际森林体育公园、怀素草堂项目开工建设,永州文化产业园完成前期工作,永州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项目投入运营。力争九嶷山舜帝陵景区通过5A景观质量评审,力争成功创建1个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4A级景区、5家3A级景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11233” 工程(“11233” 工程即加快实施“十个一”工程),启动建设10个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打造20个特色文旅示范村,支持创建300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培育发展300家民宿客栈。

记者:永州市文化底蕴深厚,景色秀美,作为文化游游主管部门,如何深入挖掘永州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向外推介永州文化旅游,吸引更多的人来永州旅游观光,又有哪些措施?

李长文:一是抓好文旅产品包装推广。深入挖掘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瑶文化、女书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一批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做大做强祁阳祁剧、零陵花鼓戏、道县龙船、东安武术、江永女书等品牌活动;重点推荐13条区域精品线路和13条主题精品线路,在粤港澳、长株潭等主要客源地投放永州文旅主题形象宣传广告。二是打造特色品牌节庆活动。加强对永州优质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打造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节会品牌;大力实施“一县一节”布局,强化文旅融合,指导每个县区突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争取承办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争取一届湖南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永州举办,持续举行“欢乐潇湘”文艺演出、“大美永州”穿越等活动,提升永州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加强与长沙、衡阳、桂林等湘桂高铁沿线城市开展联合促销,把永州打造成“湘桂高铁旅游黄金驿站”;进一步完善桂粤湘古道文化旅游联盟组织架构,与贺州、梧州、韶关、衡阳在产品营销、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树立“桂粤湘古道文化旅游联盟”整体品牌形象,实现“客源互送、 信息互通”区域无障碍旅游;组织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永州文化旅游周”活动,加强与粤港澳文化旅游市场对接,抢占市节场份额。

记者:永州市2019年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请问,在财政支持投入方面有什么措施?投入资金情况如何?

秦小国:2019年,市财政积极发挥职能职责,多方统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市文体传媒支出8.9亿元,其中,市本级1.8亿元,不断推动全市文旅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争取上级支持。向上级文旅政策淘金,认真研究具有“含金量”的政策,学懂弄通悟透政策精神,做好项目储备和对接,争取上级各项政策资金支持。2019年全市争取上级文旅转移支付1.3亿元,其中市本级0.4亿元。二是给予专项支持。市本级设立了文化事业发展、旅游事业发展、文物保护等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改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支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市本级投入1000万元,支持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建设。三是突出重点支持。以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重点,多方整合筹资400余万元,支持文旅云平台、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地方特色资源库及数字化建设,推动创区工作深入实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安排资金700余万元,支持中心城区成功举办全球杯华人羽毛球赛、百万职工同声唱、大型红色话剧《耿飚将军》永州巡演等系列庆祝活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