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经济建设专场答记者问实录
  • 2022-09-16 10:2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永州市委宣传部集中组织开展5场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系列新闻发布会。9月15日上午,永州市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即经济建设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今年以来,国内外发展环境严峻复杂,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决稳住经济大盘。请问唐主任,目前永州市投资形势怎么样?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有力举措,扩大有效投资来稳住经济大盘?

永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富荣: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将促投资、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力协作,奋力推进,推进“一平台两清单三保障”项目工作机制,紧盯实物工作量等关键指标,强化重大项目协调建设,扎实扩大有效投资,全市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稳中加固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1-7月,我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和中央资金完成率均排全省第一,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居全省第一。47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2.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63.55亿元的84.88%,市重大项目为拉动全社会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1-8月,预计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比年初预期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高1.8个百分点左右。

下阶段,围绕“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和我市实际情况,紧盯全年投资目标,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抓紧谋划、储备、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强化“四个平台”调度监管,落实投资管理“五大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六大行动”,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强支撑,突出抓好以下三大方面的项目投资工作:

1、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项目投资

今年全市铺排重点项目47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063.55亿元。下一步继续抓好项目投资计划的落实,一是重点抓好国际陆港、永州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综合体、冷水滩区声光电显示通讯产业园(三期)、零陵区稀土新材料产业园等306个重大产业项目,确保今年完成投资693.7亿元。二是突出抓好邵阳至永州铁路、衡永高速、永零高速、永新高速、零道高速、毛俊水库、衡阳至永州千吨级航道改扩建、通用机场等95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完成投资269.5亿元。三是切实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防涝、城乡供水一体化、示范性学校、医疗体系和电网建设等58个重大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68.3亿元。四是努力加快中小河流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冷水滩河西片区雨污分流等11个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32.07亿元。

2、努力发挥债券基金的撬动作用,拉动项目投资

主要加强四大类争资上项工作:一是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全市已经储备项目79个,总投资473.15亿元,计划申请基金79.04亿元。今年已经申报了两轮130个项目,共争取项目11个、发行金额17.05亿元,名列全省前茅。下一步要进一步争取更多额度。二是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全市新储备项目188个,总投资885.71亿元,计划申请债券资金405.48亿元。今年已经发行91.42亿元、安排项目87个。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推荐申报了项目43个、计划发行资金60.8亿元。三是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今年已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7.3亿元。下一步要进一步争取落实更多的专项资金。四是争取中长期贷款支持。目前,全市收集储备项目60个,总投资114.91亿元,计划申请贷款56.17亿元。

3、全力发挥民间投资的支撑作用,促进项目投资

我市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0%。在当前国家加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力度的政策机遇下,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和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深入服务引导民间投资、鼓励民间投资、加大民间投资。一是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和支持政策。二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能源增供稳供,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行业不合理收费,从严治理转供电违规加价。深入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投资项目建设运营。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并联审批,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时,打造“永周到”帮代办品牌,构建统一网上“一窗办事”平台。

当前,重点之一是加强新能源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全省“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产业基地,为全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我市已经与国能集团、湘投集团、运达股份签定了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风光气储综合能源基地、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及新能源基地三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148.8亿元。全市获得省里批复风电光伏项目共124个,装机规模1210.5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数及装机规模排全省第一。下一步要在9月20日开工一批风电项目,在10月20日前开工一批光伏项目,为促投资稳经济大盘强化支撑。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在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请问市科技局有哪些好的做法及成效?

永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先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科技部门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活动,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促进了产业技术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出台《永州市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十条措施》,鼓励引进研发机构、加快技术转移服务,支持双创赛事及科技奖参评获奖;加强与市内外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转移集成服务。二是建立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永州分市场),各县市区设立工作站,实现入驻科技要素市场的科技服务机构、平台和人才的集成、统筹和优化,促进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今年,市政府与省科技厅、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三方合作协议,发放信用贷款突破2亿元,帮助35家余家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推动设立省市自然科学联合基金。市政府落实了200万元出资,并以市政府名义向省科技厅行文申请,得到批准,即将签订联合基金协议,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五是创新科创飞地模式。支持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采取“大湾区科创研发+永州生产制造”,2022年建立科创飞地平台4家,初步实现大湾区·永州协同创新跨区域联动。六是优化科技人才“引育留用”。通过“聚焦发展‘谋’人才、聚焦项目‘引’人才、聚焦大局‘派’人才、聚焦机制创新‘聚”人才’等措施,全市科技人才数量逐年增长、质量逐步提升、效能逐渐凸显。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对接省“四大”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省“3+3+2”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链技术创新,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促进产业链全域融通创新,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开放协同、运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记者:开放平台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在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资、拉动外贸进出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永州在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永州市商务局局长周晓芬:市商务局按照永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以开放平台为抓手,主要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加快建设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永州经开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永州国际陆港立足建成国家级货物集散地、湖南省南下出海的大口岸、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三大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功能设施完善、大进大出、内外循环、产城港融合发展的国际陆港。

精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打造了湘粤桂省际区域蔬菜集散地,成为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2021年全市出口蔬菜56万吨、货值67.2亿元,分别占全省的94.5%、96.1%。其中,供港蔬菜44.7万吨、货值57亿元,分别占全省的97.7%、97.9%,贸易量占全国供港蔬菜总量的50%。

着力推进开放通道建设。继永州至北部湾班列开通后,开通永州-中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系省内第一个以铁路内支线对接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大幅度提高我市综合运输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成功将永州纳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合作范畴,充分利用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对接粤港澳港群入海发展。

记者:近年来,永州的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出台了很多的优化经济环境和保护企业发展的举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请问市场监管部门下步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采取哪些实招?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军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优化优营商环境。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在降低制度性成本上发力。抓实市场主体倍增,全面推进市场主体稳量提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巩固“一业一照”改革成果,深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加快落地跨部门涉照行政审批“一照通”改革,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强化后续监管,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上发力。继续坚持指导服务和执法监管并重,对涉企收费实行全覆盖监管,突出公平竞争审查,加强“两反”执法,实施信用分类、包容审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永州智慧市监”系统为牵引,积极探索智慧监管,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使监管更有温度。三是优化服务举措,在务实推进便民惠企上发力。全面落实发展壮大市场主体20条措施、稳市场主体15条措施、不予行政处罚情形暂行规定和未年报行为给予宽展期免于行政处罚规定,深入组织开展“永州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抓紧出台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扎实推进质量和知识产权强市工作,以优质服务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记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涉及到政府部门,部门职能错综复杂,请问永州市是怎样推动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小丽:自2019年省市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全市始终坚持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放管服”改革总抓手,做好第一二三批“一件事一次办”、“六稳六保”政策兑现、对来湘外国专家和华侨、归国留学人员申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事项的落实落地,推广使用“一事一导”标准模板和“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全力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应用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突出全要素统一,标准化落地

对“一件事一次办”、“六稳六保”政策兑现及对来湘外国专家和华侨、归国留学人员申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行精细化梳理,根据事项的具体办理情形,编制“最简版”办事指南。对办事指南的事项名称、编码、办事流程、办结时间等全要素进行统一,实现多级联动,上下一致,做到标准化落地。

二、做实全流程覆盖,规范化实施

一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在各级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企业群众基本实现“一次申请、一表填写、一窗办结”。线上开辟“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我的永州”APP及政务服务旗舰店,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发挥网办实效。二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以“一件事一次办”综窗为中心,纵向各级综合窗口相互配合、协同处理,横向协调各业务部门及时响应、限时办结。

三、创新全生命周期,特色化突破

围绕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将更多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推出“出生”“入学”“就医”“就业”“企业开办”“融资”等特色服务,推进“一件事”全程网办、联办,实现更多跨部门综合类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真正方便企业群众。

记者: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市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请问工信部门,如何利用互联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永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润志:谢谢您的提问。农村信息化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支撑。截至2021年底,我市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打通了广大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信息惠民、教育学习、公共卫生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网络支撑。我们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近年来,在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提升领导小组的统筹推进下,加快推进建设农村地区千兆光宽、5G网络、物联网和数字化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开通4G基站18842个、5G基站4373个,实现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城区以及全市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各运营商持续加快5G基站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实现农村热点区域有序覆盖,满足农村用户和农业生产5G业务使用需求的同时,全面支撑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的数字化转型,持续为农村架起信息桥梁。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和AI等技术手段,提供各类信息惠民服务,实现跨区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自2015年以来,连续实施了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推进信号站点建设,共完成投资6.31亿元,建设790个4G基站,对278个行政村宽带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对329个4G基站北斗授时改造,确保农村所有行政村信号覆盖率达100%,实现2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信号覆盖率达95%以上,全市农村乡镇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