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经济建设专场举行
  • 2022-09-16 09:1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集中组织开展5场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系列新闻发布会。9月15日上午,永州市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经济建设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唱响了“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的时代强音。

经济总量不断跨越。新时代十年,永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两千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1059.60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2261.08亿元,净增12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670元增至43122元,较2012年实现了翻番,实现由低收入向中等收入阶段转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现大幅增长,由12899元、5289元增加到25558元、16839元。

科技创新飞速发展。这十年,永州科技攻关持续突破,科技创新主体量增质优,科技人才闪耀潇湘,科技平台创建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2012年以来,获省以上科技奖45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77家。全市共有市级以上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82人,科技专家服务团实现了11个县区全覆盖。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31家,登记技术合同110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1.79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了34倍和113倍,全省同类市州排第一。

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这十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扩大消费取得新进展、对外贸易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外经合作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商务保障民生更加有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329.3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99.26亿元。全市进出口国家覆盖了六大洲201个国家和地区,外贸实绩企业从2012年的61家增加至322家,逐渐形成了农产品加工、轻纺制鞋、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三大外贸产业。

市场繁荣健康有序。这十年,永州积极抓实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全面加强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底的10.01万户增长到现在的40.11万户,共有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13个,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100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十二五”末的0.39件增长到1.93件,增长率为394.87%。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这十年,永州围绕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需求,坚持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全市可“一网通办”的事项达3767项,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可网办率99.96%,288个事项实现全域通办,43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成为永州政务服务知名品牌,2020年永州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全省同类市州第一。

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这十年,永州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工业总量逐年增长、体量持续扩大,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691.84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2115.6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673家发展到2021年的1272家,十年间净增599家,其中: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达到673家,过5亿元企业发展到55家;过10亿元工业企业8家。

展望未来,永州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闯新路、开新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

永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富荣,永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先平,永州市商务局局长周晓芬,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军君,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小丽,永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润志分别致发布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唐俊主持发布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