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神州瑶都江华的地名来历早故事多
  • 2017-12-12 09:1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蒋祖智

开篇的话

  瑶嘟嘟,瑶嘟嘟……快来吧,快来吧……

  瑶都江华地名文化征文与你有约。

  我们每天都要用到地名,我们的生活更是离不开地名。但我们中的不少人,却认为地名只是一个地理位置的标识而已。而对地名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知之甚少,或者全然不知。江华瑶族自治县的许多新老地名都蕴含着丰富的地理、历史以及地域文化等方面的众多信息。地名都有它自己的历史,都有它述说不尽的故事。但愿广大文学爱好者把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地名故事,在这里尽情地倾述。今天,推出开篇文章——神州瑶都江华的地名来历早、故事多。

  不知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和传奇蕴藏在大量地名之中,霓虹灯闪烁的城市名称中有故事,青山绿水环绕的山村之名中亦有故事,大河上下的城镇美名中有传奇,掩映在大山野岭中的吊脚楼中也有传奇,太多了,历史老人讲了一代又一代,永远也讲不完。有神州瑶都美誉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故事更多。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置冯乘县,属苍梧郡,县治在深平城(今涛圩镇连山脚村),是为江华建之始。隋开皇九年(589),冯乘县改属永州总管府。唐武德四年(621),析冯乘县置江华县,属营州(道州)。因其治所设在寒亭(今沱江镇老县村)之北、阳华岩之南,故名。

  唐文明元年(684),改江华县为云溪县。神龙元年(705),复名江华县。从明代开始,江华隶属永州府。1949年属永州专区。195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改名江华瑶族自治县,属零陵专区。1996年属永州市。

  2015年11月19日,省民政厅(湘民行发[2015]48号)批复同意:撤销贝江、务江、花江3个乡,小圩、东田、桥头铺3个镇和清塘壮族乡建制,设立涔天河镇、小圩壮族乡;理顺江华国有林场代管建制村的行政区划管理体制;调整大锡乡、水口镇、沱江镇、码市镇、涛圩镇、河路口镇6个乡镇的部分行政区划:将原花江乡的齐共建制村,原小圩镇的小圩、荆村、车田、金田、新寨、大坪、寨脚、沙柳、上大、湄溪、陈家、绣球、联村、竹材、牛塘营、桥头、山门口、老屋、练江、十字、青山口、深冲、茶花园23个建制村和小圩居委会,原清塘壮族乡的中大、矮岩、蒙家、黄绿、李家、贝家、清塘、开源、田边9个建制村合并,设立小圩壮族乡;将原东田镇、原务江乡全部行政区域与原花江乡的新朋、晓河、新庆、黄石、水口寨、大田、牛角、群丰、石田、秀马10个建制村合并设立涔天河镇;将原水口镇、原贝江乡的全部行政区域,原小圩镇的河湾、塘肚、枫源、大石、茅坪5个建制村,原清塘壮族乡的东陂、浮海、观音山3个建制村合并设立水口镇;将原桥头铺镇、沱江镇的全部行政区域,江华国有林场代管的东水源建制村合并设立沱江镇;将江华国有林场代管的小边河、麻石、两河口、田墱、安马、大龙等6个建制村划入码市镇管辖;将江华国有林场代管的芙蓉建制村划入大锡乡管辖;将江华国有林场代管的枫木坪建制村划入涛圩镇管辖;将江华国有林场代管的杉木源建制村划入河路口镇管辖。两岔河乡和大圩镇成建制合并设立大圩镇。调整后,全县辖9个镇、7个乡(其中1个民族乡):沱江镇、大路铺镇、白芒营镇、涛圩镇、河路口镇、大圩镇、水口镇、码市镇、涔天河镇、界牌乡、桥市乡、大石桥乡、清塘壮族乡、湘江乡、未竹口乡、大锡乡。总面积3248平方千米,总人口52万人。

  来吧,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等着你。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