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在瑶歌里与祖先相遇
——重听《盘王之女》
  • 2018-07-19 10: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魏佳敏

在岭南的千里大瑶山,亘古以来,万物生灵在欣然的勃勃生长里,同时也留下了无以计数的奇声异响,以至于让生活在其中的瑶家人很容易模仿、捕获到了最能表达他们内心情思的音符与旋律,祖祖辈辈,代代相袭,瑶歌几乎就成了这个古老民族历史文化与精神之魂的绝佳载体。犹如他们苦难内心里的一盏孤独明灯,永远照引着他们足下那条茫茫的迁徙苦途……

立于这样的大地视角,重新倾听被誉为“新民族根源音乐”之称的瑶歌专辑《盘王之女》,在内心再次被震撼之际,是不是还会让我们对这方水土、这个民族、这些瑶家人,产生一番新的感触与发现?此情此景,那位像山花一样永远美丽的歌者盘王之女——盘琴,是不是又绽放在这漫山遍野的瑶歌海洋里,在向我们姗姗走来?她的一颦一笑,是不是好似山风吹皱了一段瑶歌的旋律?

我们怎能忘却得了这样奇特的神秘瑶歌,就如我们无法忘怀盘王始祖一般。无疑,《盘王之女》以它某种跨越现实与历史、实在与精神世界的无形力量,而拥有了一种经典的品质与严肃音乐的纯粹艺术光芒。已故音乐家刘健怀着对瑶族民间音乐的一腔炽爱之情,以卓越的音乐才华,尝试将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的创作技法融会贯通,积十余年之久的酝酿构思与三年时间的深入瑶山的实地考察、寻根采风,精心打磨,才终有了《盘王之女》的收获。因此,此作于1999年1月一面世,便在国内外获得了极大的盛誉与震动:中宣部、国家民委、广电总局有关领导与专家充分肯定了该作品,称赞这是“属于世界的音乐”“民族史诗性作品”“第一部民族音乐的族谱”“新民族根源音乐”!《盘王之女》在传到美国后,也引发了极大的反响,再一次证明了“越是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这一无可辩驳的艺术创作法则。

无疑,《盘王之女》的确是一种以音乐的艺术语言形式,来对一个古老民族的心灵史进行“云端的神秘叙事”,音乐家刘健以他特有的艺术敏锐性,如一位辛勤的大地拾穗者,在千里大瑶山不辞辛苦地寻拾着即将消失的瑶族古歌,然后又采用了一种将古老元素与现代风格嫁接的试验,在一种交叉、跨界、融合的创作游戏里,以一组闪耀着人性根源品质的原生态瑶歌组曲,打开了一个古老民族的心灵秘史之门,也让一个被遮蔽在大地皱褶深处的古老民族浮现在了历史的地平线上,让瑶家人找到了自己内心精神家园的某种依托,拥有了一种难得的文化自信。

当然,《盘王之女》也从此让我们无法忘记那位被誉为“瑶山歌王之后”盘琴的天籁般的歌声。这位先祖盘王六十八代嫡孙,一位典型的瑶族姑娘,幼时她就来到江华偏远的瑶乡湘江乡坪冲口村,与素有“瑶族歌王”美誉的外公盘财佑生活在一起。外公带她上山伐木,下河放排,偎着火塘讲盘王传说,淌着流水唱瑶曲,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歌王”的歌声,耳濡目染,从此也让她拥有了一幅天生的甜美好歌喉。正是她朴素而个性独特的唱法,以及充满灵气的乐感,又无不给《盘王之女》增添了更为光彩夺目的亮色与奇美。我们也可以这样说,正是这位盘王之女的歌声,才让她,也让我们有幸在旋律里与盘王始祖相遇,让我们谛听到了盘王始祖永远都在跳动不已的大地心音,还有他那如流水清风般的抚摸与叮咛……

《盘王之女》展示的,绝不仅是一个古老民族的心史,更深层面看,它触及到的,应是全人类共有的某根情愫,人性深处某个情感本质。它是一种在碎片化的音乐解构中,又对一个古老民族作了一次新的文化重构与塑形。它传达出来的古歌旋律,是大地生灵的和谐共鸣,也是生命最美好的吟唱与讴歌,洒满了阳光般的热度与悲悯。在这里,苦难被沉淀成大爱,哀怨被融化为大善,痛苦的瞬间化成了永恒的微笑,盘王的福佑便成了最深沉的慈音,情思倾诉给大地而唤醒了神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