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智能问答 > 业务知识库 > 互动知识库 > 科普
分享到:
重大节日
  • 2017-01-24 12:4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全国爱耳日-------------每年3月3日

  全国助残日-------------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

  全国爱眼日-------------每年6月6日

  全国特奥日-------------每年7月20日

  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每年8月11日

  世界孤独症日-----------每年4月2日

  国际聋人节-------------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每年10月10日

  国际盲人节-------------每年10月15日

  国际残疾人日-----------每年12月3日

  全国爱耳日

  一九九八年,部分政协委员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提案。卫生部、民政部、教育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十部门对该提案给予高度重视,经过认真调查论证后,一致同意确定每年三月三日为全国爱耳日。

  全国助残日

  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自1991年5月15日起施行。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

  1991年5月19日是我国第一个法定"全国助残日",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行动的助残活动。

  全国爱眼日

  1992年9月25日,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教授王码电脑公司软件中心王延华、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徐广第、天津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教授耿贯一和天津和平医疗教学服务部技师董坚四人在发表《建立全国爱眼日倡议书》拉开了全国爱眼活动的帷幕。随后京、津、沪等大城市先后举办了颇见成效的爱眼宣教活动,建立爱眼日的倡议书得到各界人士纷纷赞同,共同倡议者的队伍不断壮大。1996年1月19日 卫生部等12个部委在《关于开展“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将6月6日确定为全国爱眼日。

  全国特奥日

  为迎接200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将7月20日定为全国特奥日。2008年,中国残联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特奥日"活动的通知(残联〔2008〕151号])。自此以后每年的7月20日,各地残联、特奥委员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均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

  特奥运动是专为智力残疾人设立的体育运动。智力残疾人通过参加特奥运动,与其他智力残疾人和家人分享快乐、增进友谊、融入社会,更好地体现智力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勇气、增强自信、挖掘潜能、提高技艺。通过特奥日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特奥活动与智协工作相结合,引导、动员更多智力残疾人参与特奥活动。

  全国"肢残人活动日"

  自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部分省、市相继确立了肢残人活动日,参加活动的肢残人日益增多。为了提高社会各界对肢残人群体的关注与重视,培育肢残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生活的有利氛围,促进基层肢残人进一步活跃,团结广大肢残人参与、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并充分考虑全国各地的气候条件,经中国肢残人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并报中国残联同意,中国残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肢残人活动日"的通知》(残联厅[2010]75号),规定自2010年起,将每年的8月11日定为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寓意是肢残人轮椅车的两个轮子和两根手杖)。

  世界孤独症日

  2007年12月24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每年的4月2日被确定为世界孤独症日(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以提高人们对孤独症的认识和关注。这项决议是由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纳赛尔(Nassir Abdulaziz Al-Nasse)提出,另有50个国家共同提案。潘基文秘书长2008年4月2日发表致辞,呼吁世界各国关注孤独症患者及所有残疾人士的权利和福祉。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的概念由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专家莱奥·坎纳于1943年首次提出。孤独症是一种表现为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做出奇特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迄今人类还没有找到预防和根治的方法,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可以在语言和智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据联合国2007年的估算,全球大约有35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孤独症。

  国际聋人节

  1957年,世界聋人联合会根据欧洲各国聋人组织的倡议,决定1958年9月28日为第一个国际聋人节,并规定以后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为国际聋人节。

  1958年8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教育部、卫生部、文化部、国家体委、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聋哑人福利会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庆祝这一节日。每年此日,中国各地都为当地聋人组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如聋人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以及球类、棋类、田径等体育比赛等。

  世界精神卫生日

  1991年,尼泊尔提交了第一份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之后的10多年里,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参与这一活动。后来,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0月10日正式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国际盲人节

  世界性的盲人节日,又称"白手杖节"。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认每年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1989年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每年的国际盲人节时,由省(市)盲人协会出面,业务部门协助,结合当地情况,举行适当的庆祝活动,以活跃盲人的生活,体现国家和社会对盲的关怀。

  国际残疾人日

  1992年10月14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12月3日为"国际残疾人日"。联大决议要求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继续开展持续有效的活动,以改善残疾人的状况。联合国的这一决议是在本届联大就残疾人问题举行两天特别会议后作出的。该特别会议审议了1992年结束的"联合国残疾人十年"活动和联合国《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中国代表团特别顾问、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同年12月3日,正值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发动亚太残疾人十年会议在北京召开,数百名中外残疾人和会议代表举行联欢共同欢度第一个"国际残疾人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