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让祁剧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访旅居澳洲著名祁剧演员唐国华
  • 2018-02-08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杨中瑜

编者按: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沃土上盛开的一朵奇葩,祁剧比京剧更早,有着深远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五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它以其独特而鲜明的中华文化特质、风采神韵,一度成为中国戏曲艺术的靓丽风景。深入了解祁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有助于提升人们的文化自信,从而更好地鉴赏传承、弘扬祁剧艺术。2018年永州春晚,旅居澳大利亚的著名祁剧演员唐国华应邀回家登台献艺,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唐国华饰演《孟丽君》图

儿时被艺术氛围所包围

“我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由于父母都是祁剧爱好者,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祁剧,一直被艺术氛围所包围。”回忆起往事,唐国华眼中闪闪发光,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在学校也是文艺骨干。当时,无论学校还是家乡,一有文化活动,就让我去表演,唱样板戏。十四岁那年,祁阳县祁剧团招学生,自己就去报考,没想到真的被祁剧团录取了。”

回忆当年在剧团当学生的经历,唐国华说:“当时条件艰苦,训练也苦。因为没有地毯,就在操场上放一个小垫子,用来练习翻跟斗和高难动作。学了半年,就排练折子戏《断桥》,我饰演白素贞。我的师傅尹秋华,是广西人,当时在剧团当学员队老师,她演的戏很有特色,我就学习她的。后来,她发现我有潜质,就分配一些角色让我演。有时她还让我参加老师队的演出。”

学了一年之后,唐国华到老师队B组参加演出。两年后,剧团成立学员组,唐国华担任主角,演出《红龙仙子》,饰演红龙。还演出了《杨八姐招亲》等剧。

“1982年,我们学习了四年之后毕业了,分在剧团。当时,祁阳县还是属于衡阳地区。地区举行青年演员汇演,演折子戏,我演《绣楼赠塔》的陈翠娥,获得了一等奖。”

饰演《孟丽君》一举成名

命运就在这里出现转机。

“因为剧团有好几个演员参加了汇演,也相继获得了不同奖项。巧的是,当时湖南电视台也派人来观看演出,发现了我们团里有几个好苗子,于是来了解情况。当时我们团正在排练舞台连续剧《孟丽君》,有六本,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他们说有兴趣把它拍成戏曲电视连续剧。”

唐国华回忆,当时孟丽君有ABC三组。由于A组全部是老师扮演,而她在BC组。为了要上电视,每个角色需要挑选最合适的人。电视台就跟团领导商量,在全剧团挑选演员。

“所有六本连台剧及扮演剧中主要角色的演员特别为电视台展演了一次。之后团里和电视台共同协商,确定最合适人选来担任主角,我被指定担任孟丽君一角。当时我只有十九岁,得到消息,既高兴又惶恐,简直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每个人成功的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唐国华接到任务后,才知道并不那么简单。个中辛苦滋味,只有她自己知道。

“虽然只拍了一个月,由于角色场次多,任务重,感觉很辛苦。好在师傅尹秋华像母亲一样关照我,背着煤油炉和一个小锅子,天天煮鸡蛋为我补充营养。”

当年五月,电视剧《孟丽君》公映,唐国华一举成名。

从改换剧种到定居国外

之后,唐国华尝试过多种不同行当的人物,剧团有任何进修机会,她都不放过。

“那几年,我参加了很多学习和培训。京剧界有一个很有名的荀派传人孙毓敏老师到长沙开办培训班,我参加了学习。河北梆子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老师在长沙开班,我也去学习了。”

1992年,唐国华离开了祁阳县祁剧团,到了长沙。

“离开祁阳的原因是因为丈夫在长沙工作。为了团聚,我调去了长沙。在去长沙之前,我曾拍过一部花鼓戏电视剧《镇长吃的农村粮》。因为有这个基础,顺利考入了省花鼓戏剧院。”

1996年,唐国华随留学的丈夫到了新西兰。刚出国,她很舍不得自己的专业,毕竟才三十出头,觉得还可以在舞台上活跃一阵子。但是,想到家庭,她决定还是暂时把事业放下。

“到新西兰之前,自己在团里借了服装和头饰,准备在当地去传扬我们的优良传统文化。于是想办法找朋友,帮忙去学校、社区、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教堂等机构打听,只要有演出机会。我都争取去义演。2011年,全家移居到澳大利亚,在照顾好家庭之余,依然积极参与当地的相关义演,在一些学校举行国际艺术节时,帮助他们排练节目。”

为感恩家乡而回国表演

在唐国华眼里,祁剧就是自己的影子,无处不在。这个发源于她家乡祁阳的古老剧种,一直以文化基因的形式存在于她的血脉之中。

“祁剧唱腔和道白要求字正腔圆,抑扬顿挫。表演技巧讲究手、眼、身、法、步。祁剧名伶辈出,民国时期的筱玉梅在《盗灵芝草》中饰白素贞,十分成功。1965年,筱玉梅赴京参加全国戏剧会演,郭沫若先生称祁剧为全国名列第二的优秀剧种。”想起二十多年前剧团的衰落,她心里好难过,幸好天遂人愿,省委省政府自2014年开始,对祁剧、常德汉剧、郴州昆曲等5个基层院团每年分别拨款作为传承项目经费,稳定了基层专业团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祁剧的传承和发展。

唐国华告诉记者,由于文化差异和条件限制,尽管自己不能像在国内这样随时登台表演,但梦里总是有家乡熟悉的山山水水,耳旁总是有不绝如缕的乡音。四个星期前,接到市里的邀请函,她感到十分意外,但更多的是激动。

“十分感谢家乡的领导和父老乡亲还记得我,尽管自己回来的第二天立即投入排练,但毕竟离开舞台这么多年了,现在肯定有一个反差。我知道可能达不到大家的期望高度,但我将竭尽所能认真为家乡父老做好表演准备。回国之前,丈夫嘱咐我,只要能为家乡祁剧带来一点点好处,就要尽力而为。因此,我回来的这段时间,全身心投入在县市两级的春晚排练中。真心希望我们的家乡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过越红火。期待我们的祁剧事业能够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加快步伐进行改革创新和传承,多出作品,多出人才,让它焕发出更多的青春活力,让更多更广层面的观众所喜爱。我相信在不久的明天,祁剧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